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郑州政协委员建议无车日当天领导干部不开车(图)

2011年09月20日 09:4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州政协委员建议无车日当天领导干部不开车(图)
    如何分流东广场的人流,人大代表刘国正提出,需把更多公交线路搬迁到火车站西广场。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郑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无车日当天,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领导应该带头不开车,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9月22日是无车日,昨日下午,郑州市交通委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郑州都市区公交发展献计献策。

  无车日

  无车日当天领导干部应带头不开车

  关于无车日绿色出行,郑州市政协委员雷从芳、牛雷莉都提到了这个问题。

  雷从芳说,无车日当天,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领导应该带头不开车,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郑州市人大代表刘国正认为,无车日实行绿色出行,应当先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推广。

  “还要搞绿色出行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不能光在无车日当天才提倡绿色出行。”牛雷莉说,要吸纳有车族成员,组成一个绿色出行志愿者服务团,宣传和践行低碳环保出行。

  线路

  火车站东广场公交线路 需要搬西广场一部分

  刘国正说,目前,郑州市在火车站东广场开行了179条公交线路,公交车平均每天运输火车站的人数是90万人次,而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有3000台次车辆进出站,平均每天运送15万人次;340多趟列车,每天平均运输旅客43万人次,高峰期达到50万人次。

  也就是说,平常的郑州火车站,高峰期时每天要有140多万人次进出火车站东广场。

  如何分流东广场的人流,刘国正提出,需要把更多的公交线路搬迁到火车站西广场。

  目前,西广场公交线路不到20条,与东广场比相差很大,加上京沙快速路的施工,西广场还是显得冷冷清清。

  改线要给市民一个正当理由

  目前,不少公交线路动不动就改线了,造成不少市民在公交站牌等一个多小时后,才发现公交改线了。

  “改线可以,但要给市民一个正当的理由。”牛雷莉说,她也经常乘坐公交车,突然有一天在公交站牌等候公交车时,才发现公交又改线了。

  牛雷莉说,公交线路不能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要方便市民出行,当然,也有不少是因为道路施工造成的。

  交通委

  都市区公交实行低票价运行政策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范强说,郑州目前的公交发展思路分三个层次:一是城市公交,就是整条线路都在建成区域内的公交服务,主要是执行1元的票价政策,由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经营。

  二是旅游公交,把城区的环城景点景区串联起来,是长途客车的转轨变型,由市物价局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票价核定,由郑州市交运集团经营。

  三是结合都市区建设的“都市区公交”,以前也叫绿城巴士,以后将把公司的名字改成“都市区公交”公司,同时,还要制定旅客服务标准。

  但是,票价要分段执行,城市建成区内行驶是1元,建成区以外按省交通厅、发改委要求,由市物价部门核定,全程票价最高5元。

  郑州到龙湖票价为何不会降

  前段时间,河南商报对市民反映的郑州到新郑龙湖开通城市公交的建议进行了报道。昨天,有政协委员提出,郑州到龙湖为啥不通城市公交?票价为啥降不下来?

  对此,范强解释,郑州到龙湖的公交属于都市区公交,以后会随着乘客的增多而加密班次,像开通的郑州到中牟绿博园,以后开通的郑州到荥阳、上街等地的公交一样,虽然执行低票价政策,但要核算运营成本。而且,这也是经过郑州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过的。

  “因为不可能每条公交线路都像市区公交一样进行财政补贴。”范强表示,像到龙湖等地的公交线路,可以考虑更换车辆的等级和标准,但票价不会降为1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