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江苏武进警方取消以破案追逃率考核

2011年09月20日 09: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花东社区民警薛丽琴有个民情日记本,上面详细记载了她的入户日记,她每天走访的居民都不少于25户。“我现在几乎全部时间都泡在了社区。”薛丽琴说。

  原来,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局取消了社区民警破案追逃考核,把群众对社区民警的知晓率、满意率作为考核的第一指标,让民警在社区“蹲得住”、“扎得深”。一种从传统的偏重破案向注重打防并举与服务群众转变的警务理念正在这里生根发芽。武进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谢国正介绍说,现在很多年轻民警对繁杂而细致的群众工作不知如何开展,见了群众不敢张口,张了口又不知说什么,真正能沉入社区做群众工作、抓社区防范的民警所剩无几。

  而“社区民警”、“民警村官”以为民服务的新姿态活跃在城乡基层,通过社区民警专职化,让他们和百姓打交道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这一新型警务模式,实现了警察形象柔性化、警民关系伙伴化、警务活动社会化。

  50岁的岳效忠,是南夏墅街道南湖家苑社区的社区民警,他还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大学新区是个拆迁户安置小区,不少人的房屋用于出租。老岳立即推出了“警务室+租赁中心”的服务模式,想出租房子的居民将房源免费登记在警务室,由警务室帮忙联系登记租房人,至于房租、水电等费用,都由警务室帮忙收取,免去了租赁双方的好多麻烦。

  干过4年刑警的吴伟斌深有感触地说,刑警强调精确打击,好比是矛,社区民警则好比是盾、是稳定器,优势在于社区“人头”熟悉,为保障民生提供基础,为社会管理提供支撑,为控制治安提供抓手。

  吴伟斌在辖区推行“白+黑”、“1+N”巡防工作模式,今年以来,社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5.6%,“三车”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5%。

  “大案不放,小案不松,打防并举。”通过践行社区警务,武进警方一直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杆,警务跟着民意走,连续3年实现命案全破,全区刑事发案得到有效控制。(记者丁国锋本报通讯员徐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