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南小伙3个月前广东犯案 用微博迈自首第一步

2011年09月20日 11:0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酒后误会,我失手将我朋友头部打伤,事后我赔偿了所有钱款,他也原谅我了。现在我回中山自首,有取保候审的可能吗?”9月16日凌晨,25岁的湖南小伙覃某在腾讯微博上询问@平安中山(中山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经过民警一番解释规劝,覃某决定去自首。第二天他便买了火车票,去犯案地所在派出所投案自首。昨晚,记者与中山警方核实,确有其事。这是广东省首个通过微博自首案例。

  警方网上动员逃犯自首

  9月16日上午,网友@捞仔辉(即覃某)给腾讯微博@平安中山发来私信,询问目前网上追逃人员自首的相关政策。警方对此高度重视,先确定了该网友的身份,同时细心做好思想工作,并及时与办案单位三乡公安分局取得联系,确认覃某符合通告规定的取保候审精神,遂动员其尽快来公安局自首。在得到“平安中山”在微博上的答复后,覃某当即表示:“谢谢。我星期一去三乡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犯案后他跑走,成了逃犯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覃某。他讲述了自己从犯案、在逃,直到自首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今年6月2日凌晨3时左右,覃某和几位老乡在中山市三乡镇大布综合市场夜粥城吃夜宵,因其中一个朋友黄某怀疑覃某和自己的女友关系暧昧,几人发生了争执。“当时都喝了酒,我女朋友也在场,我觉得很生气,就忍不住打了他。”冲动之下,覃某拿啤酒瓶将黄某打伤。黄某被送进医院后,提出要覃某一次性支付1.5万元医药费,想到自己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下子确实拿不出那么多钱,覃某没有答应黄某的要求,黄某当即报了警。“我是单亲家庭,家里是农村的,想到自己当时无力承担,就跑了。”当时老家正在修房子,他想着回去一边帮母亲干活,一边找亲友筹钱。却没想到,这一跑,从此变成了网上逃犯。

  通过微博迈自首第一步

  跑回老家后,覃某没敢把这事告诉母亲。他表面上若无其事地帮着母亲修房子,心里却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害怕。不久后,母亲收到派出所寄来的通告,得知儿子的事情,很是担心。他自己的思想斗争也越来越激烈,寝食难安。

  “一开始我对公安局发来的通告还半信半疑,因此下不了决心自首。”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对公安机关的政策还不能完全理解,虽然他已经动摇了,不过还是很犹豫。逃回老家的3个月中,他一直在关注公安微博上的相关信息,想了解更多更确切的宽大政策。

  在此期间,他主动与黄某保持联系,并经过双方协商,最终赔偿了黄某48000元,双方书面约定,黄某不再追究他的刑事民事责任。9月16日,覃某通过微博迈出了自首的第一步。9月18日,覃某到当地公安局自首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目前,办案单位正在为覃某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一时糊涂犯了错,一时软弱又逃避了,但迟早都要还,与其惶惶在逃,不如自首,换取一份安心。”自首后,覃某发了一条微博,“卸下包袱,走得更轻松。”

  在逃人员通过微博自首,这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是极少见的情况。微博网友对于覃某主动承认错误的行为都予以了支持,也表示很看好微博将成为政务、警务工作良好平台的潜力。 (张萌 易剑 张演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