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法院裁定紫金矿业先行赔付152万 回应放弃复议

2011年09月20日 11: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院裁定紫金矿业先行赔付152万回应放弃复议
 事发现场。(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紫金矿业溃坝案件有最新进展。因案件审理复杂,遇难家庭生活困难,9月17日,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裁定被告紫金矿业及其两子公司向19位遇难者家属每人先行赔付8万元,合计152万元。

  去年9月20日,超强台风“凡亚比”在广东登陆,信宜等地发生洪灾引起溃坝,导致23人死亡或失踪,数千人家园被毁。广东相关部门调查结果表明,紫金矿业对溃坝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1年9月17日,在广东信宜“9·21”溃坝事故近一周年之际,紫金矿业发言人就“9·21”溃坝事故先行赔付及其他社会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紫金矿业为何先行赔付受灾群众?有媒体称,针对“9·21”事故,紫金矿业通过种种法律手段阻挠受灾群众的索赔要求?

  答:2011年9月17日,我们收到信宜当地法院裁决书,裁决我们先行支付给“9·21”溃坝事故的遇难者家属每人8万元,合计152万元。

  本着受灾群众优先的原则,在没有司法认定责任划分的情况下,我们放弃了复议的权利,履行对受灾群众的先行赔付,以改善受灾群众的生活。

  我们是负责任的企业,从来没有想逃避责任,该赔的一定赔。但紫金矿业是沪港两地上市公司,我们也必须向境内外资本市场和股民负责。打官司,讲程序、讲证据、讲公平,在接到诉讼后,我们组织人员和团队应诉,这既是我们的权利也是我们的义务。

  当然,我们绝不姑息自身的问题,我们组织了相关人员和外部专业机构彻查事故原因,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技术水平,要求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问:紫金矿业在“9·21”事故发生后都做了哪些救护措施?

  答:在获知当地受灾群众生活困难后,公司通过《关于向广东“9·21”特大自然灾害信宜紫金银岩锡矿矿区受灾人民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的议案》,保证在诉讼前相关受灾群众得到救助。同时本公司作为股东单位,支持信宜紫金采用各种方法(包括处置资产和权益)筹措资金,优先用于受灾群众理赔。

  问: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受灾群众迟迟无法得到赔偿款,受灾群众生活陷入困境?

  答:我们一直在积极帮助受灾群众。至于赔偿款,村民可能需要在法律程序完结后才能获得,这并不是我们拖延,而是法律的要求。另外,我们也一直在积极寻找其他的方式与政府一道,在保证受灾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妥善处理事故。在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企业重建问题。银岩锡矿是我国第三大锡矿,中国锡矿主要靠进口。信宜是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矿山重建后良好的经济效益对解决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是补偿受灾群众并持续提高受灾群众生活水平的最有效的方式。(记者周芬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