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学生暑期兼职遇“皮包”公司 70多人未获工资

2011年09月20日 13: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暑期兼职遇“皮包”公司70多人未获工资
拖欠大学生工资的欠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暑期,四川理工学院的80多名大学生与一家教育培训公司签约,他们每天冒着火辣辣的太阳兼职当家教,忙活了一个暑期,可大多数人却连工资都没拿到。

  有过合作 暑期打工放松警惕

  去年寒假,通过朋友介绍,四川理工学院的文李(化名)等几名同学,在郑峰(化名)开的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做了10多天的培训教育工作。培训结束后,文李等人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条件,从郑峰手里如数拿到了工资。

  今年暑假,郑峰再次找到文李等同学,希望他们继续帮他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因为有了第一次的良好合作,文李等人很爽快地答应了,负责培训数学和外语。随后,经过文李等人介绍,又有80多位同学加入。

  这次,文李等同学与郑峰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在签订合同前,每个同学还向郑峰预交了200元履约保证金。按合同规定,只要同学们履行完合同上的家教工作,每人每天可以得到65元报酬。

  “合同上写明工作多少天,就算多少天的工资。”文李告诉记者,他去的时候,一位好友告诫他多留个心眼,但他相信去年与郑峰合作过,没问题,后来才知上当了。

  履行合同 却拿不到一分工资

  7月底8月初,与郑峰签订合同的同学,相继完成了约定的家教工作,但他们却没拿到一分钱工资。不仅如此,就连当初交纳的200元保证金,也未退还。

  情急之下,同学们开始打电话找郑峰追问,“电话要么打不通,要么不接。即使接了,也是变着法子拖延时间,说没钱,等有钱了再给我们发(工资)。”文李说,8月24日,同学们好不容易“揪”住了郑峰,并将其扭送到学苑街派出所。

  当着警察的面,郑峰给每位同学写下欠条,明确付工资的最后期限为9月15日。

  “可是,到了15日发工资的最后期限,郑峰还是说没钱,只发给了我们其中十多人拖欠工资的40%。他这样一拖再拖地耍赖,已经不值得信任了。”文李说,“郑峰说自己没钱,其实就是想把欠我们的7万多元赖掉。”

  文李担心:虽然现在他们报了警,但还没有立案,一旦郑峰玩“失踪”,他们这些学生将欲哭无泪。

  打牌欠债 承诺下月底结清工资

  9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新新家园酒店6楼,面红耳赤的郑峰正被一群同学团团围住,表情尴尬。旁边,一些同学正在签字领钱,“今天领的是我们当初交的200元保证金。”王勇(化名)同学说,郑峰承诺先把保证金退完,另外愿意领工资的先拿40%。目前包括他在内,只有10多位同学领到了40%的工资。“先拿点算点,免得又变卦!”王勇说。

  “我真的没有钱,要是有钱,一定会把这部分工资给同学们补上。”郑峰无奈地说,“10月1日我哥哥结婚,现在我们家的大部分资金都用在哥哥的婚礼上了。等婚礼后,我会用一部分礼金给同学们补工资。”

  郑峰信誓旦旦地保证,会争取在10月底把拖欠同学们的工资结清。他坦承自己出来做生意这么多年,在外面欠了不少债,加起来有四五十万元。记者追及欠债的原因,郑峰支吾着说:“基本上是打牌欠下的。”

  律师说法

  无办学资质招生涉嫌诈骗

  “我们已将所有的材料准备好了,如果他还不把工资付清,我们只有寻求法律的保护。”文李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的张平律师。张律师说:“学生的兼职是付出了劳动的,应该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这部分所得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此外,公司向学生收取保证金的行为是违反劳动法规定的,应该无条件退还。”

  据了解,郑峰是以“自贡市榆峰教育科技公司”的名义与大学生们签订的用工合同,并以此来招收培训学生,但合同上盖的章却是“自贡市榆峰体育服务公司”。对此,郑峰解释说,他正想把自己的“自贡市榆峰体育服务公司”更名为“自贡市榆峰教育科技公司”,但还没到工商部门登记更名,“这样的做法,只是想打一个‘擦边球’而已。”

  对此,张平指出,“不具备办学资质,却打‘擦边球’招生,如果深究其后果和危害,是可以定性为涉嫌诈骗的,公安机关应予立案调查。”(见习记者熊强记者罗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