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捣毁2个成品油走私团伙 涉案金额2.5亿元

2011年09月20日 14: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9日,上海海运集团污水处理码头,两艘锈迹斑斑的船舶在阳光的映衬下毫无生机地停靠在岸边。然而,正是这两艘千吨级的船舶,一个多月前还风风火火频繁地穿梭于长江口及境外海域,疯狂地走私成品油。

  如今,盘踞在长江口水域一年多的这两个成品油走私团伙,被上海海关一举捣毁。此举也打响了全国海关开展的打击成品油走私“国门利剑”行动的第一枪。

  “8月2日,我们得到一条线索,称上海长江口附近有成品油走私团伙在活动。”上海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处长潘旭林给《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此案的来由。

  缉私警获悉,一名犯罪嫌疑人住在上海郊区一临海小村落,该村落是外来人员聚集地,村中人员关系密切、地形复杂,绝大多数房屋没有门牌号,外人若贸然进入,极易打草惊蛇。海关缉私警便利用台风“梅花”来袭时,乔装打扮成防汛人员入村勘探,不露声色地查实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据海关缉私警调查得知,2010年初,方某与朱某听说成品油走私暴利很大,走私1吨便可获利700元至1000元,随即一拍即合,在福建购买了一艘上千吨几近报废的货船,并将其偷偷改装成了油船,在公海一带接驳到成品油后,偷运到上海长江口水域附近销售。如此走私了十几次后,方某与朱某因分赃不均散了伙。而尝到走私成品油暴利甜头的朱某很快又买了一条近千吨的旧货船,如法炮制,另起炉灶。

  在一年时间里,方某与朱某将这两艘千吨级的改装油船作为走私母船,在公海一带接驳走私油后运至长江口附近,然后再将走私油卸载到接应的小船上,有的销售给了水上加油站,有的直接卖给了在长江口一带的船舶。为了能够处理未销售出去的走私油,他们还买通了一家油库,并租用该油库将走私油储存下来,从而形成了运、转、销一条龙的走私链条。

  8月12日零点30分,上海海关打击成品油走私行动指挥部发出行动命令。

  此时,走私嫌疑船正在长江口附近水域借着茫茫夜色的掩护忙着卸驳油品。接到命令的海关缉私警悄悄驶近走私船。十几分钟后,海关缉私船突然出现在走私船面前,几名缉私警飞身跃上嫌疑船,还未回过神来的走私船上人员全部被控制。

  与此同时,另一艘走私母船刚好卸完油,趁乱向长江口方向逃窜。一艘参战的海关缉私艇全速追击了9海里,终将该船截获。此次海上一小时的行动,截获了两个走私团伙全部5条走私船。

  在海上抓捕的同时,负责陆上抓捕的海关缉私警察也在各指定地点同步出击。

  当晚,主要犯罪嫌疑人方某在K歌玩乐,但他念念不忘的还是等待中的电话。手机响了,方某迅即离开K房,驱车回家,打开“船众网”,察看走私船的方位和动静,看到走私船正按计划向长江口移动,便放心地睡了。接近凌晨一点,他被一阵声音吵醒。“我们是海关缉私警察,你涉嫌走私,请跟我们走。”方某似乎早料知自己所干行当的后果,没有任何反抗束手就擒。

  至凌晨3时许,方某、王某、朱某、张某、吕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经初步确认,两走私团伙自2010年初至案发,共走私成品油4.2万吨,案值2.5亿元,偷逃税款近1亿元。截至目前,已有3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其中15人被批捕。(记者蔡岩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