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新规倡“错时停车” 媒体称始终解决少数问题

2011年09月20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新规倡“错时停车”媒体称始终解决少数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错时:都说好,都不停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近日发布,按照新规,居民小区停车场将被全面纳入管理,居民区的停车难问题也有望通过多种渠道获得缓解。

  新规还提出“鼓励单位和个人提供错时停车,提高停车场利用率”。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提高利用率、实现共赢……错时停车施行数月,当初的美好愿景实现了吗?听听居民的期盼、说说社区和停车业的看法,对于“错时停车”操作的各方,对于缓解城市中心区停车资源的供需矛盾,兴许能帮上些忙。

  有错时停车:

  嫌麻烦嫌钱多,“错”的寥寥

  与旺市百利超市一条马路之隔的天福园小区里,高层住宅环绕着一个小院子,院内路边已经塞满了私家车。

  天福园社区工作站站长冯俊华告诉记者,当初因为反映停车难的居民比较多,“大家抢着安地锁争车位”,促使社区做错时停车的协调工作。跟旺市百利超市地下的停车场联系,一是因为这儿离天福园小区最近,二是因为超市和同一楼内的公司、商户只在白天使用地库,晚上可以腾出空间。

  这事在双方看来都很难得。对于社区来说,在朝外地区,地下停车场本来就少,能够对社区开放包月的地下停车场更是“稀缺资源”。对于停车场经营方来说,给邻居提供方便的同时,还能增加一些收入,共赢。

  但是旺市百利地下停车场跟社区签好协议之后发现,咨询这事儿的居民非常多,签约的却寥寥无几。

  “路边一停,也不是车位,不用花钱。”在旺市百利地下停车场,经营者赵先生说,现在对小区居民的收费是240元一个月,基本是在晚6点到早8点的时段,如果周六日也要停车,还需要再加50元。“比小区地面停车是贵,对于我们来说只能算微利经营,量多了才能赚到钱。主要的考虑还是降低停车场的空置率,同时配合社区工作。”

  赵先生说,这一段时间慢慢好起来了,有十三四位居民在这里办理了错时停车手续,“大概是跟整治地面违法停车有关系吧。”他说,虽然地下只有一层,但停车场还有很大能力接纳居民私家车,将来还可以考虑开放地面停车场,“有十辆车,够一个人的人工成本就行”,就看居民的意愿了。

  朝外街道社区也感觉到了这些问题。首先是因为地域特征,各个大厦地下停车场都是针对商务用户,一般收费较高,包月都在600元以上,价格下调空间有限。其次是时间问题,提供给附近居民的是夜间停车位,一旦居民白天仍旧占用车位,会给大厦业主停车造成困难,产生矛盾,通常居民还得自行解决周六、日停车的问题。最后,很多居民图方便,还是愿意将车辆停放在路侧或地面上,不愿意将车辆停放到地下。

  在百脑汇旗舰店地下停车场,经营者张建也认同这些问题的存在。因为地库三层,距离居民楼又有点儿距离,有些车主宁愿停在路边。

  在张建这里,办理停车的吉祥里社区居民只有15户。“很多人都嫌错时太麻烦,进出不方便,周六、日也没法解决。”张建说,现在居民都是按360元每季度的价格停车,在这个地段肯定是亏,但他仍然认为这是个共赢的事情。张建觉得,自从停车场对外开放之后,车场出入口的马路路侧停车减少了,交通状况有了改观,这对他的经营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