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深圳拟为城管执法立法 辱骂殴打当事人将追责(图)

2011年09月21日 07: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拟为城管执法立法辱骂殴打当事人将追责(图)
朱慧卿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8月底,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被提请审议,明确规定城管的执法范围、执法程序、执法手段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部地方性法规引发讨论热潮,在于它切中了一个全国性的问题:长期以来,城管执法因定位不清、职能宽泛,执法随意、执法扰民等现象屡见不鲜,城市管理与执法相关制度存在明显缺失。

  深圳此次“先行先试”,将给我国城市管理、城管执法以及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带来什么?

  21项职能削为11项

  “瘦身”城管回归本位

  《条例》最大的亮点,就是明确了11项城管执法范围:城市管理方面的执法事项,道路、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禽畜屠宰、燃气、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户外广告、教育、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等方面部分执法事项。

  “而在此之前,我们执法范围有21项。”深圳城市管理局蔡舒川科长介绍,在深圳2009年推行“大部制”改革之前,城管执法范围最高峰时达到了586个子项。“老实说,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项。”曾经是基层执法队一员的他坦承,小马拉大车,不堪重负,必然带来执法的随意性。

  管,则冲突四起;不管,则乱象丛生。这是城管普遍面临的困境。“真的很难。”深圳城市管理局法制处调研员张国宏说,除了承载的职能过多,还有就是缺乏全国性的管理机制与立法,以及执法手段的不足等。

  为此,《条例》确定了两条“瘦身”原则,以图回归城市管理本位:一、纳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事项应当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二、必须属于易于判断、不需要专业设备和技术检测手段即可定性的事项。其余的则都进行划转。

  针对目前综合执法实践中遇到的案件移送不顺畅,有关部门在执法配合方面力度不够,甚至拖延推诿现象,《条例》完善了案件移送和通报、管理信息共享等七项制度。针对综合执法中经常遇到当事人的抗拒执法、阻挠执法,《条例》赋予了综合执法部门一定的执法手段,主要是查封和扣押物品等强制措施。

  “总之,这是中国第一部专门关于城管的条例,是一种进步。”深圳市城市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胡振华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这种勇于实践与探索的勇气,值得肯定。

  辱骂殴打当事人将追责

  将城管改革实践法定化

  许多媒体高度肯定了深圳此次《条例》的意义,认为“意味着深圳在全国率先结束城管‘借法执法’的历史”。对此,张国宏并不十分认同。

  “城管执法一直都是有法可依的,主要是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强制法。”他说,“所谓的‘借法执法’,我猜可能是指在处罚时引用了相关实体法。”

  城管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必然会涉及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比如处理环境整饬问题,要引用环境法,处理卫生问题,可能要借用卫生条例等。“如果这算‘借法执法’的话,那么新《条例》也就谈不上结束‘借法执法’的历史。”张国宏这样解读。

  针对城管广为诟病的“暴力执法”,《条例》也作出了相关规定,比如“辱骂、威胁、殴打当事人或者违法损毁当事人物品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执法规范了,自然就文明了。”张国宏说,《条例》的一些措施,并非创新,“其实平时我们都是这样做的,只是这一次试图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条例》可以看作是这些年深圳城管改革实践的一种总结,一种法定化。

  执法冲突逐年增多

  城市管理须综合治理

  “十几个大盖帽,围着一顶小草帽”、“管理就是收费、执法就是执罚”、“出事了就说是‘临时工’”……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管”成为一个颇具争议的词语。

  “我们其实是站在人民内部不同群体利益矛盾冲突的最前沿。”深圳市城管局法制处处长王一华表示,城市要发展,秩序要维护,就离不开城市管理,“大家都同情流动摊贩,我们也同情。但是,如果烧烤摊天天摆在你家门口,或者妨碍你的生活和出行,又该作何感想呢?”

  “深圳执法冲突现象在逐年增多。”王一华说,主要是因为执法手段有限。在他看来,流动摊贩等问题很难根除,因为有社会需求,需要社会发展以及综合治理,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必须跳出城管看城管。”胡振华说,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产物,城管与小贩矛盾的产生和化解都不全在城管部门本身,而在城市管理者还没有做好管理城市的准备、或者不具备城市管理能力的时候,处于矛盾下游的城管部门为此“背了黑锅”。

  “因此城市管理的‘关口’必须前移。”胡振华说,还是应该发展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健全的社会保障,更科学布局城市发展,更稳妥处理城市发展速度等。“如果大家都有好的工作和福利待遇,谁愿意风餐露宿去摆地摊呢?”只有把城市化进程中的种种矛盾化解在上游,城管执法才有可能最终走出目前的困境。(记者 胡 谋 吕绍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