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抢劫团伙持枪尾随专抢单身女车主(图)

2011年09月21日 09:0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抢劫团伙持枪尾随专抢单身女车主(图)
制图/冯敏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商场逛街出来,李某打开宝马车锁,准备离开。还没落座,就被一把枪抵住了头,而腰边还有一把亮晃晃的刀……李某遭到了抢劫,损失3万多元。

  几个月时间,长沙、浏阳、深圳多名女性有类似遭遇。经长沙警方侦查,持枪尾随单身女车主抢劫的3名男子落网。昨日,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 上,三被告人始终低着头,称“悔不当初”。经审理,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雷某、朱某均因犯抢劫罪、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无期徒刑;陈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 12年。

  别克女车主车内被抢3万多

  2010年3月12日,兴威名座大厦。别克车主张某将车停好后,按下遥控,走进商场,去逛街了。

  2小时后,张某走出来,打开车锁。她半个身子刚探进车里,还没落座,副驾驶座的车门突然被打开,一个男子坐了进来,一把枪(仿“六四”手枪,经鉴定具备杀伤力)抵住了她的头,而身后还有一男子,用一把亮晃晃的刀抵住其腰。

  “我不敢冒险,只好听他的话,坐到车后座,关上车门。”张某知道遇上了抢劫。在车上,两名男子抢走张某两部手机、1500元现金,并逼其说出密码后取走了3万多元。

  下午4时许,男子将车停在三一大道九尾冲路段后,乘坐接应车辆逃离。

  慌忙中,张某拨打了110报警。长沙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调查期间,在深圳也发生同类案件,一宝马单身女车主被几名男子持枪抢走7万元人民币和10多万元港币。

  随后,民警发现类似抢劫在长沙、浏阳、深圳发生了很多起,都是一伙人作案。警方将多起案件进行串案侦查,并在邵阳先后将3名嫌疑人雷某、朱某、陈某抓获。

  抢劫地点多在银行附近

  雷某、朱某、陈某均30多岁。三人因涉嫌抢劫罪、非法买卖枪支罪被检察院公诉。

  昨日上午,长沙中院开庭审理此案。站在法庭上,三被告人对指控表示没有异议。庭审,三男子始终低着头,嘴里念叨“很后悔”、“悔不当初”。

  “这个团伙作案很有章法,多数在银行、大商场附近踩点,在隐蔽处窥视开车的单身女车主,看到有人取出现金后,趁其上车之际作案。”法官说。

  起诉书显示,从2008年10月3日至2010年4月,雷某、朱某、陈某伙同朱某某、宋某(均已判刑)等人携带手枪、管制刀具等作案工具,窜至长沙、浏阳、深圳等地,趁被害人准备上车之际,持枪持刀挟持至被害人车上,对其实施抢劫。

  根据判决书中的具体犯罪事实,这一团伙在以下这些地点作案:长沙市芙蓉中路涂家冲加油站附近中信银行门口,浏阳市一中后门对面的中国建设银行附近,长沙市侯 家塘劳动路兴威新嘉园附近,长沙雨花区兴威名座大厦以及深圳市福田区福华路一家工商银行附近。抢的都是单身女车主,作案时间有白天也有晚上。

  雷某、朱某参与抢劫5次,抢得19万多元,港币12万多元;而陈某参与抢劫2次。经审理法院当庭宣判,雷某、朱某犯抢劫罪、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无期,陈某犯抢劫罪获刑十二年。

  [提醒]

  女性独自驾车要多留意

  法官提醒,独自驾驶汽车,尤其是女性独自驾车,要提高警惕。

  上车前留意周边是否有可疑人员或车辆,上车后及时锁车门;尽量不要在偏僻处停车。在人少僻静处下车之前,同样要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或车辆,发现异常应立 即驾车离去;如果意外遭劫,尽量冷静应对,事后第一时间报案,尽可能提供更多有利线索,以便警方快速侦破案件,尽快挽回损失。

  同时,法官提醒,如果市民前往银行提取现金,最好两人同行,只在柜面上清点现金,尽量别让旁人看到。

  “有些取款人喜欢在营业大厅旁若无人地清点钱款,这样过于‘露富’,容易被歹徒当成下手目标。”法官介绍,最好有家人或同事随行,注意四周情况,时时给予安全提醒。取款后与同伴保持一段距离一同返回,能有效地震慑歹徒,防范抢劫案件的发生。

  据了解,为有效预防案件发生,各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加强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发案地区和路段的巡防力度。

  防范提示

  女性独自驾车,尽量不要在偏僻处停车,下车前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或车辆,发现异常立刻驶离。

  上车前留意周边是否有可疑人员或车辆,上车后及时锁车门。

  如果意外遭劫,尽量冷静应对。

  事后应第一时间报案,尽可能提供更多有利线索,例如车牌号。

  1

  守在繁华地段的商场、银行门口或者停车场,尾随单身女车主。

  2

  女车主打开车门欲上车时,冲上来用枪和刀逼其上车。

  3

  威胁车主驶离现场,抢劫现金并逼其说出银行卡密码。

  4

  下车坐上后面同伙的车,或打车离开。

  [警示]

  持枪抢劫至少判10年

  “抢劫罪是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法官说,持枪抢劫属于加重处罚的情形,要被追究10年以上刑期。

  法官还说,除了持枪抢劫属于加重处罚的情形外,还有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抢劫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多次抢劫或抢劫数额巨大的,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入户抢劫的,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潇湘晨报 全欣 胡淋伟 戴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