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8个月4万余人被宠物咬伤 捕杀还是救助引争议

2011年09月21日 09:0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上海浦东三林浦发绿城小区被一条疯狂的狗搅得人心惶惶,两天之内“疯狗”连续咬伤至少16人。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存在一定数量的流浪狗,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潜在威胁。如何处理流浪狗,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流浪狗两天连咬16人

  9月3日下午5时许,住在上海浦东浦发绿城小区的一名6岁男孩被一条流浪狗咬伤,血流满面。

  受伤男孩的妈妈方女士说,她是在事发后听了女儿及邻居的讲述才了解事情的经过。那天,她正好外出,10岁女儿和6岁儿子在楼下玩耍,看到两条狗在不远处打架,其中一条黑狗被咬伤后跑了,而另一条淡黄色毛发的狗却猛冲过来,扑向了男孩。受惊男孩的哭喊声引起了周围邻居的注意,当他们赶到时,那条狗已逃走,而男孩血流满面。送院救治后确认,男孩的手、脚、脸上多处受伤,其中左眼的下眼皮撕裂,所幸未伤及眼球。

  因为担心“疯狗”再次咬人,小区居民都有些害怕。记者走访了多位居民,都说见过此狗,每次见到它时,要么在伤人,要么与其他狗打架。但大家均表示“疯狗”不是小区内居民所养,猜测是一条流浪狗。

  浦东三林地区恶狗事件发生后,集中接诊被狗咬伤者并为其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是浦南医院。记者从浦南医院了解到,两天内,已有超过16位居民被狗咬伤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其中年纪最小的6岁。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浦南医院的情况并非个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上海狂犬病发病6例,而去年同期仅1例。上海市上半年共处理各类被宠物咬伤人员达45738余人次,同比去年上升四成。

  捕杀还是救助观点不一

  据了解,上海市目前存在一批数量难以统计的流浪猫狗。

  如何对待流浪狗,市民中有针锋相对的两派。一些市民表示,对于无主的流浪狗应该进行捕杀,毕竟这些流浪狗无人管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但也有人认为,流浪狗同样是生活在城市里的生命,流浪已经不幸,人类应该包容它们。

  上海市一家民间流浪动物救助组织的负责人慧女士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即便是最激进的动物保护者也都承认公众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从事流浪狗救助工作,收容流浪狗,倡导文明养狗正是为了防止这类事情发生。大家的观点其实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同。应对流浪狗问题并不是靠一两个部门组织就能完成的,而需要全社会的重视。”

  “我们也希望看到流浪狗的数量减少,甚至彻底消失,但应该是通过更为科学、人道、有效的方法去实现,捕捉只能治标,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源头不除,流浪狗只会越捕越多。”慧女士说,造成流浪动物数量居高不下最重要的原因是无序繁殖和抛弃宠物。许多市民不愿给宠物做绝育,宠物繁殖后便把幼崽送人或者卖掉,而这些动物中有很多将会被抛弃成为流浪动物。而另一些市民把养宠物想得太简单,轻易地购买饲养,发现麻烦后就丢掉,也造成了流浪动物数量激增。

  无主流浪狗应有效管理

  据了解,尽管上海已针对犬类管理专门出台了地方性法规,但对于如何处理无主流浪宠物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曾经参与新养犬条例制定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厉明告诉记者,在对养犬管理条例的立法讨论中,曾经考虑过是否该让民间组织救助流浪犬的相关规范“入法”。“但救助工作需要达到什么条件?必须向哪些部门申请?一旦入法,这一系列的‘门槛’都将设限。而最终之所以没有在养犬新规中明确,就是因为立法条件尚不成熟。”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丁伟则透露,正在制定动物保护志愿者组织、爱心民众参与协助养犬条例实施的相关计划。“养犬管理条例如同控烟条例,违法行为具有多发性、即时性,完全靠执法机关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罚的效果有限”。

  同样全程参与新养犬条例制定的上海市人大代表、长宁区天山街道天山三村居委会的张雅玉认为,防止流浪狗在小区咬人,关键还是要依靠多部门联合制定事前发现机制。

  张雅玉说,目前她所在小区推行物业、居委会、社区民警、业委会联合巡查机制。每周开一次4方会议,针对小区内的各类难点问题,包括养犬管理等,进行讨论商议。(记者刘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