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讨债男子带人持刀抓老赖 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捕

2011年09月21日 09:2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赖”依然过着花天酒地的逍遥日子,帮忙讨债的5名男子和债主高老板却因涉嫌非法拘禁罪,昨一起站在杭州上城区法院的被告席上接受审判。

  法庭上,高老板有苦说不出。一切,都缘于3年前的一笔1400万元借款。

  “老赖”借款1400万后

  常住星级宾馆

  高老板今年41岁,在杭州九堡从事个体经营,个人资产曾上千万。2008年,朱某通过中间人找高老板借款。高同意借1400万,约定利息为2分左右,分3次还。打借条时,连出借人都没注明是高老板。

  朱某开始说周转两个月就还,可还款期限到期,再找朱某,已无法联系上。高老板说,到现在都没拿到一分钱还款。

  钱都借给了朱某,高老板的企业一度因资金紧张出现问题,不得不四处高息借钱维系。追债同时,高老板也过起了躲债的日子,因还不出钱,2009年起他自己也被债主告上法院。高老板还一度出现在法院“老赖”的榜单上。

  高老板说,那段日子一直在找朱某,后来才知对方办了假离婚,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自己则常住西子宾馆那样的星级宾馆,吃饭常到高档餐厅,一顿饭往往是几千块甚至上万元。

  高老板发誓,一定要把朱某找出来。

  带人抓“老赖”

  结果触犯刑法

  今年2月27日,高老板得知,朱某当晚将到吴山某大酒店宴请朋友,开的是一辆嘉兴牌照的奥迪A6。

  高老板马上电话打给曾在厂里打工的安徽男子唐某,唐又先后纠集了孟某等人。孟某还买了把刀(事后解释说以为是去打架的,买刀是为了防身)。晚上8点左右,醉了的朱某回到奥迪上时,被高老板叫来的一伙人架走,并“挟持”到上城区伍公山一处茶楼。随后赶到茶楼的高老板,和朱某谈起还钱的事。

  “我被迫下跪,还遭殴打。”朱某事后说,被“挟持”过程中,有人将他的外衣脱下并罩住了他的头。

  一起吃饭的朋友目睹朱某在地下车库被人架走,很快报警。次日凌晨1点半左右,警方在茶楼将唐某等5人抓获。随后在鼓楼十五奎巷将正在车里的高老板抓获,并解救了朱某。

  经鉴定,朱某右耳廓皮下出血、右侧第五根肋骨骨折,构成了轻微伤。检察官认为,高老板等人为索取债务而非法限制他人自由,已涉嫌非法拘禁罪。

  民间借贷纠纷

  如何防范风险

  “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法庭上,6名被告对基本的犯罪事实和检察官所指控的罪名没有异议,但高老板说,他并没有拘禁的故意,因案发前就再三告知唐和孟等人,找到朱某后“控制”他,然后好好“谈谈”,如果实在不行,就移交给派出所。

  不过,高老板也承认,朱某向他借1400万元的事,自己并没起诉,因朱某承认欠钱,只是不肯还钱,没想到讨债也会触犯刑法。昨天法院审理后,没有当场作出一审判决。

  当下,民间借贷盛行,纠纷也不断发生。记者通过省高院网站查询近两周杭州地区各基层法院的开庭公告发现,不少基层法院涉及民间借贷官司占到民事案的三分之一,有的高达50%,而由于民间借贷引发的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也不少。

  在投资渠道狭窄情况下,通过民间借贷收取比存银行更高利息,是很多人的选择。不过,承办检察官建议,借款前要先了解借款人是不是有还款能力;其次,最好是有抵押担保,如不动产等担保,像高老板只有一个亲戚做保证人,很容易出问题。此外,一旦欠钱人跑路,首先要通过法院诉讼等司法途径,如果采取暴力方式讨债,容易出现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犯罪行为。(通讯员 尚检 徐艳芳 实习生 陈波宇 记者 陈洋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