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康菲设第二项渤海湾基金 只字不提污染赔偿细节

2011年09月21日 09: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康菲石油公司9月6日首次宣布将设立渤海湾基金一事后,9月19日,康菲石油再次宣称,公司董事会批准设立第二项基金,以专门响应中国渤海湾环境问题,但对具体规模和赔付范围等关键内容和信息却"只字未提"。一般来讲,赔偿基金的设立有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赔偿多少钱,二是谁能拿这笔钱,但康菲对这两个细节都未披露,公众再次怀疑康菲赔偿的诚意。

  受害养殖户对赔偿基本不抱希望

  对于康菲设立的这“云里雾里”的两项基金,遭受损失的养殖户们又了解多少,他们的态度怎样呢?昨晚,新闻纵横采访了渤海湾的两位养殖户陈先生和曹先生。陈先生表示,能赔偿自然好,但基本不抱希望。

  陈先生:当然是让它赔偿一点最好,如果不给我们赔偿,我们这东西全都是贷款搞的,这一弄什么都没有了。当然想通过法律手段来做,但是有些事情也不好办。赔偿损失吧,咱们也不懂法律这块,一个农村人,懂得什么?

  相比之下,曹先生更加绝望,他认为,打官司索要赔偿还需要花钱,可能又打了水漂。

  曹先生:上吊的心都有了,现在我们没寻思赔偿,没寻思跑去打官司,你跑不跑咋的?你赔钱好了,你不赔钱,这些钱又白花了。

  律师认为康菲公司钻法律空子 有意“打太极”

  康菲公司设立了两次基金,但是遭受损失的养殖户现在根本看不到赔偿的希望。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昨晚在接受采访时说,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源在于,康菲石油设立的基金缺乏具体的章程、计划和步骤,很难实践操作。

  贾方义:对康菲公司来讲,你要设立的基金,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基金,你到底要完成什么样的赔偿目标。我们赔偿目标有两个,一个是渤海湾环境生态适合的这一条。一个是渤海湾沿岸地区的这些居民还有企业,对我们旅游业,就是直接对于企业造成的损害的赔偿,你到底赔偿的目标是什么呢?而且你这个设计的章程,具体的计划和步骤你都要有一个可以实践、可以操作的方案,我们是看不到的,他只是说了说。

  更重要的是,这个基金竟然是由康菲公司自己来掌握,而不是像通常那样由第三方来掌握。贾方义认为,康菲公司在这件事情上基本就是“避实就虚”、“打太极”,缺乏诚意。

  贾方义:另外我们看到康菲公司说,它这个基金是由它来保管运作的。今后因为像环境生态这个赔偿,它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评估过程,可以分期分批的进行赔偿,所以说应该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来进行保管这笔赔偿基金的,但是这个问题我们都看不到康菲公司这种承诺,因此我感觉康菲公司表现缺乏诚意或者有拖延的态度。那么康菲的这种做法,其实有很大的程度像我们中国“打太极”。

  专家:相关法律不健全

  这次溢油事故让公众很容易联想起去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当事方英国石油公司曾承诺用200亿美元建立赔偿基金。而后,美国政府仍于去年底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提起诉讼。根据美国《清洁水法》,最终英国石油公司被判定负有完全责任,面临超过210亿美元的罚金。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康菲之所以“打太极”是因为平衡各方利益,也因为目前我们的相关法律不健全。

  韩晓平:任何一个公司在出钱的时候,一定是非常慢的,因为对它来说还有它的投资者。如果它的危机一出现的话,马上投资者就担心对他们盈利能力可能会下降,所以投资者就会反对,就会抛售它的股票,所以它一定会在这个问题上“打太极”。但是它又面临这么大的压力,它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它在这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它补偿是会补偿的,但是它设立基金和我们是不是真正拿到赔偿这是两回事。另外它即便设计一个很高的基金但是最终还要经过法律才能拿到赔偿,在法律上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必须要拿出证据来,而我们在法律方面还有很多的漏洞要补。当初由于这个方面不够健全,所以今天我们真正要拿到相关的补偿,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律师:法律层面无障碍

  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认为,面对污染事件,法律层面并无障碍,完全可以通过刑法等法律手段,制裁康菲,赔偿渤海所遭受的损失。

  贾方义:我们要状告康菲的话,中国现在的法律是非常的完备,而且长远有利。因为根据我们国家海洋局对康菲在“19-3油田污染事故”的调查,指出康菲公司在19-3油田采油过程中,没有合理的来开采石油矿藏责任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责任事故如果造成公共或者私人财产的侵害30万元以上的就构成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或者重大责任事故罪,并且还有一个罪名叫破坏性开采矿产资源罪,像这个在我们刑法上规定是非常明确的。康菲公司在渤海湾造成5.5千平方公里的污染,我想应该值30万元吧,国内的一些法学专家各方面都指出了这一点,从刑法上来讲,康菲在19-3的油田开采中,对渤海环境造成污染,其实它已经触犯了我们刑法的这三宗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