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河北唐山村民半夜遭强拆致受伤 半年后未获补偿

2011年09月21日 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唐山村民半夜遭强拆致受伤半年后未获补偿
     图为在周围崛起的高楼之下,高敬华遭强拆后院墙倒塌、屋顶坍落、一片瓦砾的家。晾在“院”内、随秋风舞动的白色T恤衫似乎在提示人们:这里尽管已经不再是一个让人有安全感的家,但依然还有生命的存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条南北方向的铁路将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果园乡常各庄村一分为二。

  村民高敬华的家在铁路东。说是家,其实早已没了家的模样:院墙没了;东厢房的房顶塌了;水、电断了;路堵死了。

  而以上这一切,现在对于高家来说都不算问题,高敬华和妻子刘玉双最担心的,是一家人的安全。

  “你正睡着觉,别人要命来了,家已经完全没有了安全感!”望着伤病中的丈夫,刘玉双含泪向《法制日报》记者诉说。

  六个月前,包括高家在内的常各庄村7户村民房屋遭违法强拆,高敬华被砸伤。

  9月15日,一场秋雨过后,《法制日报》记者多方打探,几经辗转,踏着泥泞穿过在建的高楼和没顶的蒿草,来到高敬华风雨飘摇的家。

  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刘玉双至今心有余悸。

  “3月6日凌晨3点来钟,我在睡梦中被一阵轰隆隆院墙倒塌的巨响震醒,我下意识地去拉灯绳,不亮,才想起早断电好长时间了。只见窗外钩机(装载机)的巨铲正铲向南屋,屋顶已塌下大半。钩机又转过头来冲向住着人的北屋,北屋的东厢房房顶眼瞅着被掀掉。‘你们谁敢出来,就砸死谁!’有人高声叫喊。我来不及穿戴齐整,披件衣裳就冲到院里,患椎间盘突出,做过四次手术在家养病的丈夫也紧随我冲出屋。”

  “刺眼的车灯照射下,房倒屋塌、烟尘弥漫的景象太可怕了,好像当年的唐山大地震重发!我和丈夫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去想制止。突然,一块房顶塌落的水泥块重重地砸在我丈夫的腰上……”

  此前不久,路北区果园乡常各庄村强拆案件作为六起典型案例之一被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通报。

  通报说,果园乡常各庄村平改楼项目是唐山市政府重点改造项目,按照相关规定,城中村平改楼项目拆迁安置补偿等事宜均由村民集体讨论决定,拆迁工作由村委会组织实施。

  2011年3月6日凌晨3时许,常各庄村拆迁负责人、村治保主任张学金在全村2332户村民尚有32户未签订搬迁协议的情况下,经村委会主任高小朋授意,组织10余人、4辆装载机,对7户未签订协议的村民房屋实施强拆,造成村民高敬华受伤,21间平房损毁,经济损失约35万元。

  有关部门调查中还发现,该平改楼项目存在违法用地等问题。

  案发后,河北省纪委、监察厅决定给予路北区副区长杨明贵行政警告处分。

  常各庄村7户村民认为拆迁补偿不合理没签搬迁协议,致住房遭违法强拆,如今强拆案发已经半年,有关官员被追责,违法犯罪嫌疑人也被绳之以法,遭强拆村民的补偿问题是否已经解决?

  路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安海英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果园乡常各庄村强拆一事影响很大,前一阶段由于换届、前后领导交接等原因,有关村民补偿及善后工作还未落实到位,现在新任区委书记、区长(提名候选人)刚定,区委、区政府正协调区城建投资公司,研究制定补偿办法。针对常各庄村村民对房屋拆迁问题的反映,果园乡还成立了工作组,随时接待村民来访。

  刘玉双说,至今还未签搬迁协议。而当时之所以未签订搬迁协议,是因为自己共有四间房子的合法手续,却只补偿三间。

  同样未签协议遭强拆的村民王金昶告诉记者,自己有五间房子的合法手续,也只补偿三间。

  “我们不是‘钉子户’,也没有别的啥奢望,就是盼着能够得着该得的补偿,过上平平安安的生活!”刘玉双向记者说出这些话时,眼里噙着泪。

  枕边、门口,预备着木棍、铁叉。没了院墙,没了大门,房顶被掀掉半边,刘玉双和丈夫不得不“枕戈待旦”。他们不知道,搬迁协议签订前,他们还要过多久这种忐忑不安的日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