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16岁少年银行劫持人质不图财 法庭上称只求一死

2011年09月21日 10:2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鉴定,少年案发时为品行障碍,法院判他3年徒刑

  本报讯“人活着是为什么?不就是等死。上学、工作、赚钱、养老……然后等死,这些都没有意义,痛苦却是一辈子的。”“我死了,可以使更多的人关注未成年人心理。”法庭上,从一个16岁稚气未脱的孩子口中说出这样的话,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到惊讶。

  1

  劫持人质对峙警方,少年绑匪只求一死

  今年5月16日下午4时,阳阳(化名)来到郑州市陇海路与乔家门交叉口附近某自助银行内,用事先购买的刀和电警棒劫持了正在ATM机取款的小梅(化名),让小梅想不到的是,阳阳让她把钱收好,并递给她一部手机,“我不要钱,我只有一个要求,你现在报警,等警察来了用枪打死我。”小梅打电话报警时,阳阳又抢过手机喊道:“警察十分钟不到,我就杀人!”四五分钟后,民警赶到。阳阳用刀架着小梅的脖子与警方交涉:“你们用枪打死我吧!不打死我是不会放人的!”情绪激动的阳阳为阻止民警解救人质,以杀死小梅相威胁,并用电警棒多次电击小梅的胳膊和腿部,小梅手臂亦被刀划伤。下午5点左右,趁阳阳将刀换手的空隙,民警冲上将其制服。

  2

  案发时为品行障碍,法院判他3年徒刑

  9月20日,郑州市管城区法院少年法庭开庭审理此案。

  法院认为,阳阳绑架他人作为人质,其行为已构成绑架罪,因其犯罪情节较轻,犯罪时系未成年人,且归案后能如实交代罪行,故依法对其减轻处罚,遂判决阳阳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万元。

  据了解,阳阳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在社会上游荡。他性格内向,不服家庭管教,长这么大已经离家出走了几十次,后来还迷上了网络游戏。阳阳自我控制能力较差,经鉴定,案发时为品行障碍,但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据办案法官介绍,品行障碍是指18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期反复出现的持久的违反与年龄相适应的社会规范和道德准则,侵犯他人或公众利益的一类行为障碍。主要表现为儿童期的说谎、逃学、离家出走、打架、破坏行为、攻击他人、偷窃、欺诈等品行问题。“品行障碍属于心理疾病,不属于精神病,因此,患者对自己的行为要负法律责任。”

  3

  家人一直很疼爱他,但他从小行为乖张

  是什么让阳阳产生了绑架他人,求警察击毙的古怪行为和想法?记者庭后采访了阳阳的父亲,阳阳父亲说,他们家有三个孩子,阳阳的姐姐和弟弟正在上大学和高中,他俩都很懂事、很优秀,唯独阳阳总是出问题。家人对阳阳的学习和生活都很关心,他上学时,妈妈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他打豆浆做早饭;他辍学后,家人还帮他找了份一天80元的工作。他的家人、亲友、同事都对他很好,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孩子的心理阴影。

  自从沉迷网络以来,阳阳变得更加叛逆,每次离家出走,都是偷家里钱出去上网,没钱了再回来。然而,家住陕西咸阳的阳阳为什么来到郑州作案?阳阳父亲说,阳阳说郑州的网速快,几次都跑到郑州上网,这次在郑州火车站,被一个女孩敲诈了700元钱,心生愤恨又无处发泄,才对在自助银行取钱的顾客下手。

  “他之前曾4次拨打110,进行骚扰、谩骂。有一次,他身上没钱了,想去派出所寻求帮助,就在派出所门口坐着,里面出来个女警察,看他一眼,却没管他,他很气愤,就打110进行谩骂,后因此事被警方训诫处理。”

  “难道是我管教太严?”对阳阳成长中出现的问题,父亲一脸迷惑。

  4

  寻死是为了使更多人

  关注未成年人心理

  法庭上,看上去很文弱的阳阳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声音很低,语速很慢,谈及对自己行为的认识,阳阳表示,活着压力太大,没什么意义。人活着,就是等死。记者问他,是否有什么事曾对他心理造成过伤害,阳阳说:“学校、家庭、社会,都有……”但是继续追问,阳阳又说不出个所以然。“往事不提也罢”。阳阳说,绑架小梅,并不想伤害她,而是想让警察击毙他,以寻解脱。“我死了,可以使更多人关注未成年人心理,也起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效果。”

  “虽然现在还不确定自己的想法,但是已经通过此事重新认识了父亲,不怪他,怪我不懂事。服刑期间,我会好好反思,好好改造。在这里,或许比在社会上收获更多。”泪水从阳阳脸庞滑落。

  为了对阳阳进行心理疏导,法院为他聘请了心理咨询师,来帮他走出阴影。咨询师表示,家长应该多关注孩子成长期的心理变化,不仅是生活上、物质上的关心,更应该是内心深处的理解与关爱。(大河报□记者韩景玮实习生刘启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