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学生办假证被骗千元 民警称多数受害者不报案

2011年09月21日 11:1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办证”,这样的小招贴似乎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然而,就是这些办证骗局,却总有人愿意相信。9月15日,沈阳大学生小杨就被骗了1000元钱。

  典型案例

  办个四级证被骗千元

  大学毕业生小杨,今年毕业找工作时因没有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屡屡碰壁。他便萌生了办个假四级证的想法。9月15日,他在市府大路的地面上看到一个办证电话,就联系了办证者,并按要求汇去了500元钱,约好一星期后交货。

  一星期过去了,办证者并没有联系小杨,他打电话询问,办证者说现在是毕业时期,办证涨价了,要求再汇500元才能给证。无奈,小杨又汇去了500元,可是等了三天还不见动静。打电话过去,对方还要求再交300元。小杨才感觉到上当受骗,于是报警。

  民警说案

  大部分被骗者不报案

  针对假证骗局,沈阳刑警支队刘警官指出,路面和电线杆上的办证电话、小招贴等,都是假借办证进行诈骗。“他们先用办假证引你上当,再让你汇钱,等你汇了钱,人联系不上了,钱打了水漂,证也不会拿到手。办假证本来就是件‘帮人骗人’的事,现在这些骗子还骗起了想通过办假证骗人的人。”

  目前,因这种骗局而上当受骗报警的人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两点,一是因为数额并不多,二是因为受骗者本身就是抱着欺骗别人的目的去办假证,骗子正是洞悉了这两点,才会得手。

  警方提醒

  办假证电话都是骗局

  公安部门提醒市民,和骗子打交道,最后只会自己受损失,遭遇骗局时,要在第一时间报警。

  现实生活中,人们一旦打电话找办证者办证,非常容易上当受骗,即使真的拿到了证件,使用假证被人发现,个人信用将大大降低,会对自己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如后果严重,可能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记者 崔平 实习生 呼兰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