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省首家民办戒毒机构注册 运行遇到诸多难题

2011年09月21日 14: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许多吸毒人员虽然能通过强制戒毒短时间内戒断毒瘾,但“强戒后复吸率高”的问题仍不能回避。怎样延长戒毒人员的操守期、为其搭建起一座回归社会的桥梁?

  笔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有民办机构着手创办这一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中途岛”、“缓冲带”,在珠海一家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还提出:“不做‘中途岛’,要让他们(戒毒人员)长久在这里待下去,最好是一辈子。”

  日前,笔者来到这家机构,发现这里没有铁窗、高墙和警卫,也没有强制戒毒的煎熬与挣扎,它以谈心、读书、锻炼、劳动为主的戒毒方式,吸引了不少戒毒人员前来“安家”、就业。有专家认为,民间戒毒组织力量有限,希望相关部门扩大试点。

  服务中心戒毒 附设工厂就业

  日前,笔者来到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它不同于其他戒毒机构,学员只要请假就可以自由出入,只须回来时做个尿检。最早在此“安家”的学员顾良(化名)说,他本不想来,以为又到了一个强制管理的戒毒所,但当他到厂区门口时,“一看没有高墙、铁网和警察我就决定留下来了”。

  据了解,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广东联众)是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成立的首家以开展戒毒社会工作研究和实务工作、推进社会工作在禁吸戒毒专业领域发展为宗旨的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与之配套的是联众就业安置工厂(以下简称联众就业),工厂为刚出戒毒所的学员提供工作机会,他们和普通工人同劳同酬。广东联众负责这些学员的日常管理,为他们提供心理治疗和生活扶助。

  今年6月,联众就业在珠海正式开工运营,目前经营着三个代工项目,80名工人中有21名是刚从戒毒所出来的学员。

  在广东联众,学员们的吃住都是免费的,工厂还会时不时搞各种活动,在社工的协助下,学员和普工经常一起做游戏和运动。

  工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工,社工都是经过专业培训,每个社工都会有专门定向的个案对象,当属于自己管理的学员出现心理上或者生活上的问题时,社工就会及时跟进,用所学的专业技能来化解。开办几个月以来,工厂的学员流失率为零。

  编制戒毒教材 办厂安置学员

  广东联众与联众就业的创办人王高喜此前是一个戒毒药厂的负责人,他2008年4月离开戒毒药厂后,开始筹备建立一个戒毒帮扶的社会公益组织,希望能够借助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从戒毒所出来的人员找工作。

  不过,他的计划却屡次更改,名称从“戒毒帮扶自救会”到“戒毒社会工作研究所”,直到最后确定为“广东联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在机构注册过程中,王高喜组织大陆和香港的戒毒和社区工作的专家,历时2年编纂完成了《戒毒社会工作基础》第一册,后来该系列丛书被纳入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去年年初,珠三角地区爆发了一定程度的民工荒,王高喜认为可以策划办一个劳动密集型工厂,以收纳戒毒人员,同时,广东联众的社工服务队也可以进驻,帮助和管理这些戒毒人员。他认为,广东联众附设的工厂并不是戒毒人员暂时的“中途岛”,而是要打破吸毒人员原有的生存体系,建立一个全新的社会网,让学员长久地在这里待下去,最好是一辈子。他们的工厂是建立一个全新的社会网,让学员们长久地在这里待下去。

  今年1月,广东联众正式获批;6月底,联众就业开工;几天后,广东联众迎来了第一个戒毒学员。

  民间力量有限 寄望扩大试点

  王高喜说,广东联众现在面临诸多问题:聘请的数十名专业社工,为了创造良好的氛围,工厂里经常会举行各类活动,这些花费无疑增加了工厂的运营成本。目前,数百万的投入已经掏空了王高喜的家底,为了保证工厂正常运作和工人工资正常发放,核心团队成员已很久没发工资了,工厂内一些供学员娱乐和学习的设施也没有跟上,目前只有两个漏气的篮球和一张乒乓球桌,一直承诺的KTV室和电脑室还只处于规划中。

  此外,现在工厂并未“饱和”,很多厂房都还空着,据王高喜介绍,工厂满负荷时差不多能容纳600人,但是现在只有75人,离收支平衡还很遥远,工厂几乎没有什么固定资产,他也不能取得贷款。

  由于不少人不大了解这种新型戒毒模式,目前和工厂建立联系的戒毒机构只有五家,并且一些戒毒人员由于不清楚情况,也不愿意到厂里来工作。人力资源不足,造成了工厂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工厂急需和更多的戒毒机构建立联系,以保证工厂的正常运作。

  中山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工系副教授贺立平认为:“民间来做戒毒,其力量有限,推广的力度不够,只能做一两个点,大面积的还是需要政府来解决,希望政府部门能借此机会扩大这种试点。”

  戒毒就业同步 助力回归社会

  有专家介绍,彻底戒绝毒瘾是个世界性的难题,相当多的吸毒人员存在戒断难、巩固难、高复吸的现象,戒毒人员屡戒屡吸、不被社会接受的问题突出。

  今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致远号康复社区”,在这里自愿接受戒毒康复的吸毒人员将通过简单的生产获得生活来源,并实现回归社会的过渡。

  与传统的强制式戒毒模式不同,“致远号康复社区”采取自愿的模式和半开放式的管理。戒毒人员自愿申请加入社区,并签署协议,可以在社区内生活和工作;同时,协议中双方可以约定康复时间,戒毒人员可以选择一直生活在这里,也可以在协议到期后自愿离开。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不少地区先后出现了民间戒毒组织的尝试,但失败者众多。

  不过,解放军168医院戒毒中心主任李晓东对广东联众的“附设就业工厂”模式表示了担忧:“虽然王高喜这个模式不错,但是在经济上受制约比较严重,因为为了获得最好的效果,他使用了一些社工,并且还要搞很多活动,但是这无疑增加了运营成本,工厂的维持能力有限,毕竟是一个完全的民间组织。”

  上海市禁毒社工督导、华东理工大学社工系副教授范志海也认为:“开展社区康复,必须要明确一点,单单靠体制是不行的,要依靠建立一些社会团体,培养一些社会工作者来做,这样就会有一个专业的团队进行专业化的管理,效果会非常明显。” ●南方日报记者 胡念飞 实习生 胥柏波 发自珠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