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南国家级贫困县被曝强扣水利款建旅游区

2011年09月21日 14: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为民热线接到国家级困县,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村干部投诉称,该县为兴建旅游区,因资金不足,便层层摊派,村里无钱捐款,最后居然打起了村级“水利款”的主意。据悉, 2011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将水利建设提升到了重要高度,而湖南省更是作为水利改革的试点省份。对此,记者到新化县进行详细调查。

  湖南省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一个旱涝灾害频发的县。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新化县近年来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县属两大国有林场之一的大熊山林场,就是重点发展对象中的一员。从08年开始,县里开始策划在大熊山兴建熊山寺景区,因资金不足,要求各下属单位捐款。

  新化县槎溪镇政辉村村支书王豆安告诉记者,去年镇上是将这个捐款作为政治任务,下达到了村里,而政辉村的捐款任务是一万元,由于村里没钱捐,镇里就把水利款给扣了。“作为一个政治任务来完成的,没办法,我们村在镇里有钱,他们就扣掉了,项目有一万五千块钱没有给我们,我们去年是水利项目嘛,维修水利工程的。”

  对于摊派捐款一说,槎溪镇镇长曹泽辉却一再强调,捐款是自愿的:“根据县里面的意见,在全镇也开展了募捐活动,都是自愿的,不带任何强制性的,是指导性的计划,不是指令性的是指导性的。”

  而且曹泽辉还否认镇里曾扣村里的水利款,因为县里的钱是直接打到村里帐户上的,镇里是扣不了的。“没有没有哪里,都是直接到财政所交的,不存在扣钱的。”

  但事实却证明曹泽辉撒了谎。记者从新化县财政局了解到,水利款是由县财政划拨到乡镇级财政,最终还是由乡镇财政所经手分配发放。

  在采访中,新化县许多部门均强调,这是自愿捐款。该县旅游局长陈光辉说,当时计划筹集的资金大概在5000万左右,其中有3千多万来自筹资捐款:“有关部门发了的,以佛教协会的名义发了(捐款)倡议书的,作为旅游项目,肯定是我们旅游局在策划方面牵头的,宗教局还有文化部门嘛,肯定参与了的。”

  那么,捐款仅仅只是一个倡议吗?槎溪镇一位驻村干部王在享告诉记者,因为他所在的石门口村没有完成捐款任务,他已经三个月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工资:“我的工资从那个时候起,因为他有一个捐款的最后期限,在那个期限没交上来,就停发我们驻村干部的工资,三个月没发了。我找过镇长,他说你什么时候把这些捐款任务完成,什么时候补发你工资,就这样。”

  在槎溪镇镇政府,记者看到了一位工作人员出示的《槎溪镇熊山寺扩建工作工程善款筹集方案》,上面明确标示了镇里给各村、各部门规定的筹资指导任务金额,从500到6万8不等,方案中还提到新化县给槎溪镇的筹资引导任务数是30万。

  这些捐款后来到底做什么用了呢?旅游局长陈光辉说主要是建成一个寺庙群:“有那些构成,主殿是个圣地殿,大雄宝殿,观音殿,还有天王殿,还有门楼,另外还有一些门廊附属设施啊。”

  目前,对于湖南省新化县强扣水利款建旅游区,记者将持续关注。(记者黎政祥 湖南台新闻频率潇湘之声记者鞠文霞 朱园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