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将立法严管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 禁任意缩工期

2011年09月21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 许婧)面对诸如2009年在建住宅倾覆事故和2010年“11•15”特大火灾事故等前车之鉴,以及现存的工程事故隐患,上海将出台一部专门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地方法规,以期“由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

  在当天举行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对《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上海市建交委主任黄融作了关于该条例(草案)的说明,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甘忠泽亦作了相关审议意见报告。

  黄融指出,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从业队伍和人员急剧扩张,特别是莲花河畔倒楼事件和“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暴露出上海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还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因此,目前不仅需要加强执法监督力度,而且有必要制定一部专门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来自上海建交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上海在建工程有5373个,总投资额8615亿元人民币,现有建筑师、监理工程师等各类职业人员约10万人,建筑施工作业人员约60万人。

  据甘忠泽介绍,此次审议的条例草案,根据上位法的有关规定和上海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实际,对各方反映集中的施工工期、依法发包、人员培训、监理报告制度等问题予以了规范,并明确建立风险评估制度、严禁任意压缩工期、并强化施工单位现场管理责任。

  黄融还特别强调,近年来,玻璃幕墙爆裂、坠落事件时有发生,包括玻璃幕墙、石材幕墙在内的建筑幕墙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该《条例(草案)》明确要求使用建筑幕墙的公共建筑,建立相应的维修专项资金,以保障建筑幕墙能够得到及时的检测、维修,从而避免其危害公共安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