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环保法修改将强化政府责任

2011年09月24日 09:0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施了32年的环境法终于启动修改了。环保部法规司有关负责人今天透露,环保法的修改已经列入今年全国人大立法计划。受全国人大环资委的委托,环保部已经开始起草修改稿;此次环保法的修改将围绕8个重点来进行,而强化政府环境责任的落实是法律修改排在第一位的重点。

  1979年,我国开始试行环保法,1989年经修改后,这部法律正式施行。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这部法律再没有修改过。“从1995年至今,大概有2300多名人大代表提交了75份议案,要求修改环保法。”环保部法规司这位负责人说。在社会各方面一致呼吁下,人大环资委决定对其修改。

  从近年来频发的重金属以及其他严重污染事件,监管部门分析后认为,环境污染和政府责任密切相关。这位负责人认为,“无论是环境污染事件,甚至是群体性事件,归根到底,可能都有政府履行环境保护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比如,血铅事件的不断发生,可能是政府在造成环境污染方面的责任会更大。”

  这位负责人说,针对目前政府环境责任缺失的实际,修改环保法时针对政府的环境质量责任制定了许多制度,而且力度比较大。此外,对公众环境权益也有涉及,草案中将设立公众依法享有良好环境的权益。在法律责任方面也有一些创新。草案希望加大对企业非法排污的惩罚力度,“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修改草案都涉及到了。”他表示,这些条款的设立是让环保部门能够有“杀手锏”对付企业严重违法排污行为。记者郄建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