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巫山法院开展“赡养纠纷大调解”活动

2011年09月24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9月24日电 (许世雄 杜远)记者24日从重庆市巫山县法院获悉,该院今年初启动“赡养纠纷大调解”活动,对赡养案件一律优先受理、优先审判、优先执行,至今已审结、执结赡养案件156件,

  93岁的重庆巫山县居民李大年老人近日来到巫山县人民法院讨说法,其子女以自己年事已高均拒绝赡养,致使李大年生活没有着落。

  得知这一情况后,巫山县法院立即指派法官前往李大年老人住所地进行走访和了解,又通过把几个子女召集在一起,采取说服教育和亲情调解,子女们终在亲情感召下表示马上将老人接回家中,让其安享晚年。临离开法院时,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拉住法官激动地说,“感谢法院给我做主,使我能继续活下去了!”

  今年初,巫山县法院从加强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出发,启动赡养纠纷大调解活动,对赡养案件一律优先受理、优先审判、优先执行。为达到既方便快捷结案,确保老年人起码的生活条件,又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该院要求法官在处理赡养纠纷案件中,做到热心接待,专心倾听,细心答疑,耐心疏导,诚心调解,及时帮助老年人解决家庭纠纷。

  对因年老体弱等身体原因不便到法庭立案的老年人,该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立案、巡回审理、电话调解等措施。同时,主动与当事人所在地乡镇、村干部和法律服务所、调解委员会及当事人本家族中有影响有威信的人联系,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调解结案。

  此外,该院针对一些调解内容不宜强制执行的情况,采取回访工作,及时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并通过回访工作,引导当事人之间加强沟通,有效地融洽了家庭亲情关系。

  据统计,今年以来,巫山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13件,其中赡养案件为156件,目前已全都审结、执结,最大程度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