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持锄头砸伤仇家5岁幼儿 潜逃16年落网(图)

2011年09月26日 08:2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持锄头砸伤仇家5岁幼儿潜逃16年落网(图)
犯罪嫌疑人黄某落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6年前的一个上午,赣州市石城县屏山镇河东村的村民黄某和李昌(化名),因灌溉用水问题发生争执,黄某被对方打得鼻青脸肿。遭此“奇耻大辱”的黄某,竟然将怨气撒到李昌的妻儿身上。黄某拿着锄头来到李昌家中,朝其儿子的头部砸去,见对方倒在血泊之中,才知道出事了。黄某此后便踏上了长达16年的逃亡之路。

  案件发生后,虽然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石城警方一直未放弃对黄某的追捕。今年8月25日,民警徒步4个多小时来到该县横江镇赣江源村桃花组摸排时,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据黄某交代,在16年的逃亡生涯中,他先后到过福建宁化、长汀、江西广昌等数十个城市藏匿,以帮人砍竹木、做粗工为生。

  灌溉用水起争执抡锄头砸伤五龄童

  老实巴交的黄某,是石城县屏山镇河东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他在家人和村民眼里口碑一直很好,然而他却在16年前拿起锄头,砸向年仅5岁的小孩,将小孩打倒在血泊之中。事情发生后,黄某的举动震惊了整个村庄。

  时间追溯到1995年的5月8日上午,黄某准备到田里干活,他走到田埂附近时看到,李昌(化名)正在用锄头挖他家田埂上的放水口,从田里引水到李昌家的田里(李昌的水田紧挨着黄某的水田,灌溉用水必须由黄某的水田经过)。此时的黄某又想起之前的一些小事,便立即上前阻止李昌引水,双方因此还扭打在了一起,黄某最终被年轻力壮的李昌打得鼻青脸肿。李昌随即扬长而去。

  遭此“奇耻大辱”的黄某恼羞成怒,“报仇雪恨”的念头在他的脑海中愈演愈烈,同时,他也知道很难在李昌身上赚到“便宜”,他便决定将怨气撒到李昌的妻儿身上。

  他拿起锄头便急匆匆地朝李昌家走去。当他看见李昌年仅5岁的儿子小焰(化名)正在家门口玩耍,便不由分说举起锄头朝小焰的头上砸去,连砸几下后,见小焰倒在血泊之中,鲜血让黄某顿时清醒过来,黄某惊惶失措地扔下锄头,离开家乡石城向大山深处走去,从此踏上了长达16年的逃亡之路。值得庆幸的是,5岁的小焰经医生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警方兵分多路侦查锁定嫌犯活动范围

  案发以后,石城县公安局以黄某涉嫌故意杀人将其列为网上逃犯,并连续多年将该案列为命案攻坚案件,组织民警前往广东、福建等地全力缉凶,但黄某犹如人间蒸发了一样,一直不见踪影。

  随着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的开展,犯罪嫌疑人黄某再次被该局列为重点追逃对象。石城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刘福海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追逃组对黄某展开追捕。追逃组民警一方面对黄某的所有关系人再次进行了全面摸排,一方面扩大范围展开调查走访。民警还多次来到黄某的家中,向其家属宣传法律法规,敦促其投案自首。

  一名参与抓捕的民警向新法制报《江西警方》记者介绍,虽然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石城警方一直未放弃对黄某的追捕。通过大量调查走访民警获悉,2008年,有一名外貌特征与黄某相似的男子,到过横江镇的黄某某家中。经进一步调查,黄某某系犯罪嫌疑人黄某的女儿。追逃组对已掌握的信息分析认为,黄某极有可能已潜回石城,藏匿在位于闽赣交会的横江镇辖区内。

  徒步搜寻上百公里男子潜逃16年落网

  今年7月,该局为追寻黄某的踪迹,组织民警在方圆300多平方公里横江镇的每个村落进行调查走访,徒步行程达100多公里。8月25日,石城县公安局横江派出所所长黄晓明带领两名民警,徒步4个多小时来到横江镇赣江源村桃花组摸排。桃花组深处大山,交通不便,因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村民们已迁居山外,平日几无人烟。就在民警搜寻感到饥渴难耐时,发现不远处一座旧泥屋门前,坐着一名老汉正在干着木活。经仔细观察和分析:该老汉的相貌与在逃嫌疑人黄某极为相似。

  为避免打草惊蛇,黄晓明等人躲在隐蔽处观察了1个多小时,最终确认该男子系黄某,民警随即将其包围。面对民警的盘问,黄某假装镇定地回答着民警提出的问题,当其随口回答其儿子名字叫“赖衍会”时,黄晓明一把抓住他的手臂说:“是黄甲某吧(其儿子真名为黄甲某),你就是黄某。”话音刚落,黄某当即跌坐地上,低声说道,“我是!我是!”至此,黄某16年的潜逃生活走到了尽头。

  经审讯,黄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交代,他在16年的逃亡生涯中,先后到过福建宁化、长汀、江西广昌等数十个城市藏匿,为逃避抓捕,他都选择在偏僻山乡,以帮人砍竹木、做粗工为生。16年的逃亡之路,将他从一个中年男子熬成了一个白发满头、皱纹满面的花甲老头。2010年,黄某自感身体老迈“跑不动了”,便躲藏在武夷山深处的赣江源桃花组直到被抓。(新法制报 文/图郑小刚 李瑞林见习记者杨海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