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杜蕾斯抄袭微博激怒原创女网友 被索赔百箱杰士邦

2011年09月26日 09:5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抄袭我微博,同样是侵犯我的知识产权!

  微博“原创权”第一案以200盒避孕套换和解

  自嘲杭州非著名律师的郭旭这两天刚解决了一个“好玩”的案件,“好玩”在哪呢?当事人一方是女网友,一方是杜蕾斯,案发地是新浪微博。

  女网友说了,你杜蕾斯的官方微博抄袭我一条原创微博,侵犯了我微博的著作权,我要你赔我精神损失费1元外加100箱避孕套。结果,她还真维权成功了。律师说,这可能是第一个成功维护微博著作权益的案例。

  杜蕾斯抄袭微博激怒原创女网友

  女网友与杜蕾斯的故事起源于一条普通的微博。9月19日16点多,网友“辣笔小球”在她的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自己原创的微博: “和你一起吃中饭最多的人,是你的同事;和你一起吃晚饭最多的人,是你业务伙伴;只有和你一起吃早饭最多的人,才是你的爱人。但生活的节奏已经让爱人们一起吃顿早饭成为了奢侈。请记住:愿意清晨起床为你煮稀饭吃的人,比起深夜下面给你吃再上床的人,更值得你珍惜。”

  第二天上午8点多,这条微博未经“辣笔小球”允许,一模一样地出现在了新浪微博认证企业微博“杜蕾斯官方微博”上,截至当日15点40分,该微博被转发1575次。

  于是,“辣笔小球”生气了,她抗议道:“这条微博是本球原创,你们复制粘贴时能不能注明出处呢?微博有转发功能的,点一下转发,并不费事。”

  对“辣笔小球”的这一抗议,杜蕾斯方面当时并没给予相应的回应。

  网友索赔精神损失费1元+100箱杰士邦

  9月21日下午1点多, “辣笔小球”又发了一条微博,她决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顺便恶心一下杜蕾斯。“本球将正式起诉杜蕾斯官方微博涉嫌抄袭,有律师愿意免费代理么?本球此举的目的在于普及公民著作权之权利。索赔要求不高,精神损失费1元+100箱杰士邦。如本球胜诉并成功索赔,奖励代理律师50箱杰士邦+5毛钱。本球是认真的。”

  杭州的郭旭律师很快响应了“辣笔小球”的倡议,为她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网上也有越来越多网友加入到围观队伍,事态开始进一步发酵。

  让“辣笔小球”和郭旭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小时后,“杜蕾斯官方微博”的相关负责人金先生主动电话联系了他们,并在微博和电话中向“辣笔小球”进行道歉,并提出庭外和解,表示愿意提供“辣笔小球”3年的杜蕾斯用量。

  微博成了肆意侵犯原创者著作权的灰色地带

  这一让步被“辣笔小球”拒绝了。“我不知道3年的量是怎么算的,这分明是在窥探隐私嘛!我绝对不是一个贪婪的人,状告杜蕾斯只是为了在微博上普及网民的著作权。”她说。

  在属于80后网络一代的郭旭律师看来,这次帮“辣笔小球”维权可谓意义重大。“近两年,微博上肆意侵犯著作权的案例数不胜数,”郭旭说,就在半个月前,曾有一个微博名为“小乱RANN”的北京90后小女生也曾为此向他求助过。

  “那个小女孩是学画画的,平时会画一些Q版的奥特曼和小怪兽的漫画放在自己的微博上,但是很多粉丝上万的知名微博既未经她授权,又未注明出处,就使用了她的作品。”他说,由于得不到法律的约束和惩戒,微博成了一个肆意侵犯原创者著作权的灰色地带。

  9月22日,“辣笔小球”和杜蕾斯终于达成和解,“杜蕾斯官方微博”送出12只装杜蕾斯零距离超薄装100盒给小球,加赠100盒给网友。

  多数网名认为,杜蕾斯的这一危机公关可谓一箭双雕,即转危为安,维护了公司声誉,又借力推销了一把自己的产品。而在另一头,“辣笔小球”和郭旭也正忙着处理维权成功后得到的200盒杜蕾斯,他们决定将这200盒杜蕾斯将全部馈赠粉丝们,杜蕾斯负责包邮。(每日商报 作者 陶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