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国近200万民警年底前将迎“执法资格”大考

2011年09月26日 1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理论研讨会24日至25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林表示,全国近200万公安民警今年年底前将接受“执法资格”大考,同时,全国60%以上的公安执法办案场所必须完成改造。

  公安部去年下发《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办法》。该办法规定,全体公安民警均要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否则不能办理案件,年终公务员考核不得评定为称职。同时,鼓励民警参加中、高级执法资格考试,通过者优先晋升职务、警衔。该办法规定执法资格的有效期为5年,届满后得重新再考。“今年是该项制度执行的第一年,年底之前全国近200万公安民警都要走进考场,进行法律考试。”杨焕林说。

  此外,公安部还制定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设置规范》,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执法办案场所进行规范化改造。今后,案件嫌疑人被带到公安机关后,必须也只能进入办案区,从人身安全检查、涉案财物存放、信息采集到讯问、羁押,严格按照流程进行标准化操作,全程录像监控使民警办案流程特别是讯问全程都被置于摄像头下。按照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全国60%以上的执法办案场所必须完成改造。(记者 何春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