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疑犯伙同银行员工挪用存款 败露后绑架行长夫人

2011年09月26日 10: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9日晚,一个电话打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凤槐家,通知去取快递。谁知张凤槐的妻子一去不返,就此被绑架,随后更引出了一场银行内外合谋的非法集资案。

  根据最新一期《新世纪周刊》封面文章《劫持银行信用》的报道,绑架的主使人图雅提出的要求十分“离奇”:要么交付2亿元赎金,要么允许此前被调离岗位的中行呼和浩特市支行三名工作人员复职三个月。

  到底这三个工作人员与绑架主使者是什么关系?他们的勒索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案中案?记者柴华对《新世纪周刊》金融新闻部主任李涛进行了采访。

  主持人:从作案的过程看,这不过是一起普通的绑架案,但勒索要求却让我们感到疑惑。图雅和勒索要求中的这三个工作人员是什么关系?他为什么要挟张凤槐让这三个人复职呢?

  李涛:图雅的地下资金网链条是这一过程:首先,图雅拉拢银行工作人员合作,将社会资金吸纳到银行储蓄帐户,并与一些储户签署合约,答应他们回报率基本在20%以上;然后,图雅就利用银行的大额无折存贷管理的模糊地带,操控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将这些储户资金转入到图雅的指定帐户并划出,进行炒房地产、放高利贷或炒矿权等投资获利。在这些过程中,这三名银行工作人员都要起着关键性的角色,才能够在大额无折存贷管理过程中将储户的资金划出。

  中行总行在通过IT系统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某地区有40个大额帐户有资金移动情况,要求内蒙古分行进行自查,自查中发现了这个骗局,造成图雅的骗局的败露。

  张凤槐是中行某分行的行长,图雅以为在绑架其夫人以后,三个人复职,资金链可以重新建立起来。据说,图雅与该行长的妻子以前是认识的。

  主持人:投资者投资失败了,自认损失,但是图雅案件中被挪用的钱是银行存款,等于以银行信誉做了担保。如果按照图雅的说法,他向很多储户承诺了高回报,也兑现了一些,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储户就获得了几乎没有风险的高收益呢?这些风险又该由谁承担?

  李涛:目前,有关方面在密切关注和调查图雅与部分储户的关系。他们认定部分储户的资金来源是有问题的,而且有些储户甚至处于主动受骗的过程,相关资金的去向也比较存疑。他们现在在认定过程中或补偿过程中非常谨慎,要等事情水落石出以后才会有结果。据了解,在刑事和民事结束以后,才会涉及到最终的补偿问题。目前,对于有多少问题资金,涉案银行没有大体数目。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警方将肯定追回已经支付给储户的高额回报。按照相关法律,上述行为是违法的。

  主持人:根据贵刊报道,图雅以此方式挪用的银行储户资金少说也有20亿元,但这三位工作人员,一个是前台业务员,其余两个在后台工作,但也都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那一类大权在握的高管人员。这样一种基层人员的老套手段却挪走了这么多钱,中间难道就没有被发现过吗?这种银行内控的疏忽根源究竟在哪里?

  李涛: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全国银行业中比较普遍,尤其是在民间借贷比较繁荣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图雅案件的特殊在事发于一起绑架案,引起了很高的关注。这恰恰说明了银行改革上下脱节的典型写照。作为银行的三大风险之首,操纵风险始终是中国银行业最沉重的压力,基层员工仅通过初级、老套的手段就可以避开层层的风险控制和系统监控,实现银行资金的体外循环。我们必须反思原始的操作风险为什么屡禁不止。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这一轮的银行改革是自上而下的,就是很多系统或者理念的建设是总行开始的,上下脱节,一些分支机构没有能够跟上,基层员工的风险管控能力比较有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