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镇没红绿灯却有人闯红灯遭罚 官方称难免有误差

2011年09月26日 11:3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镇没红绿灯却有人闯红灯遭罚官方称难免有误差
    从左至右,为三个摩托车驾驶员因没戴头盔所遇到的不同遭遇。左是在重庆主城免于处罚给予警告;中间是在赶水镇被罚100元;右是在赶水镇被罚150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綦江赶水镇如此整治摩托车违法

    全镇都没安红绿灯 却有人闯红灯遭罚款

  暂扣摩托收停车费

  每天20元必须停10天 

  近日,綦江县赶水镇部分摩托车驾驶员向重庆晚报投诉,该镇交通安全办公室在整治摩托车违法行为时乱劈柴,没有红绿灯却有人“闯红灯”遭罚款,违法者摩托车均要暂扣10天,取车时还必须交停车费。

  昨日,綦江县赶水镇分管交通安全的副镇长张春寨说,县纪委对该镇整治摩托车违法行为的事很关注,即将介入调查真相。

  全镇没有一处红绿灯

  为何有人闯红灯被罚款

  赶水镇跟周边其他街镇一样,两轮摩托车是不少人出行交通工具。该镇交通安全办公室(以下简称“交安办”)可以处理轻微交通违法。今年3月起,镇交安办对两轮摩托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上月19日,渝BC1306的司机杨宗兴驾驶两轮摩托车被拦下。接受处理时,被告知罚款100元,理由是“闯红灯”。“不仅赶水镇没有红绿灯,甚至一前一后的东溪镇和安稳镇都找不出一处红绿灯。真搞不懂,执法人员是啷个想出来以‘闯红灯’罚款的。”杨宗兴说,见到罚款单据的违法事由写着“闯红灯”时,完全傻了眼,感觉执法像是细娃儿办家家酒。

  重庆晚报记者驱车在赶水镇的确没见到一处红绿灯,询问不少司机,都说没听说过有红绿灯。杨宗兴回忆,自己驾车被拦下时,是镇交安办执法人员手持停车牌挥舞,示意停车。他开的摩托车未能及时刹住,驶过了停车牌才停下来。

  说法:

  执法者手持停车牌=红灯

  赶水镇分管交通安全的副镇长张春寨称,该镇的确没有安红绿灯。

  镇交安办主任任强承认,确有以“闯红灯”为由罚款的事。他说,执法人员设置检查站,打手势或挥舞手持停车牌,摩托车司机未停,冲过示意停车区域,属“强行闯关”,司机“这样干的性质跟闯红灯一样”。

  违法摩托车一律暂扣10天

  200元停车费大都跑不脱

  司机杨宗兴等人说,凡骑摩托车未戴头盔等的违法行为被镇交安办查处后,车都会被暂扣到鱼家嘴汽修厂,等10天后才能接受处理,每天停车费20元。

  这意味,违法被查处后,处罚结束后取车,必须另外缴纳200元停车费———司机们都觉得这钱缴得冤,因为想提前把车取出来几乎不可能。

  “我运气好,只停了5天车。”渝BU0626司机徐朝福说,本月19日,他因未戴头盔被查处,暂扣汽修厂后,他托熟人先把车取出,停车费100元。这话刚落,现场至少4个司机掏出停车费收据,证实停10天车交200元停车费的事。收据上的收款事由是“停车保管费”。

  说法:

  组织学习考试要10天一批

  镇交安办主任任强说,把暂扣的摩托车放在汽修厂,是因为当地没有专门场地停放违法车辆,而汽修厂可以停车且能负责车辆安全。之所以要停满10天再算处罚完毕,是因集中组织违法司机统一到县里学习安全知识,10天为1个批次,考试合格后才能取车。

  但副镇长张春寨坦言,汽修厂虽有停车场地,但不具备停车收费资质———迄今,未取得市政部门的停车收费许可。

  治理骑摩托车不戴头盔

  綦江“以学代罚”

  曾获报道

  上月初,綦江新闻网曾报道这样一篇题为《綦江:以学代罚处理摩托车驾驶轻微违规效果佳》的新闻。

  报道称,数天前,司机曾代明因未戴头盔驾驶摩托车,收到綦江交巡警大队寄来的违法通知书。他前往处理时被告知,只需到交巡警大队参加理论学习培训,并成功通过考试即可。报道强调,这种“以学代罚、以考代罚”是最近綦江交巡警大队开展的柔性执法措施,其方式很简单:即摩托车驾驶员违反相关驾驶法规情节轻微,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到交巡警大队参加《交法》等交通安全理论学习并成功通过考试,即可免去处罚,归还证件。

  另外,报道还涉及摩托车司机对这种“以学代罚”方式的评价:更人性化了,自己学到更多了交通安全知识,对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也有了更深体会。

  镇交安办主任:

  执法人员都是半路出家

  工作难免有误差

  昨日,綦江县赶水镇交安办主任任强透露:今年3月启动的整治摩托车违法行为,原定6月份结束,有关部门实地暗访后,查明赶水镇未戴头盔或超载状况仍不时可见,整治遂延期至今年底。

  他坦言,按上级要求,若整治不力,镇领导的官帽就有问题。他说,交通安全执法人员都是半路出家,在“闯红灯”等事上难免有误差,今后将加以规范。(首席记者 黄艳春 实习生 党锐 文 记者 贺怀湘 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