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3少年溺死采砂坑 河务局、承包人都称没责任(图)

2011年09月26日 13: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少年溺死采砂坑河务局、承包人都称没责任(图)
三少年溺亡处,河道管理方喷上了警示语
三个孩子就溺亡在这片水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费都交过了,可俺孙再也没法去报到了……”9月23日上午,记者在孟津县平乐乡新庄村采访时,70多岁的段素珍老人提及孙子王元衡,顿时老泪纵横。

  王元衡是洛阳市一所技校的一年级新生。9月1日,他和同学程鹏、王振华结伴到孟津黄河大桥附近玩,不幸在岸边一艘采砂船旁的水坑内溺亡;20多天来,孩子的家长多次找主管部门孟津黄河河务局讨说法,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没责任”。

  网帖爆料,“三少年惨死采砂坑”

  23日早上,记者在大河论坛看到一个名为《三少年惨死采砂厂采石坑,孟津有关部门涉嫌违规!》的帖子。发帖人以洛阳市孟津县3名溺亡孩子家长的口气称,9月1日下午,他们的孩子程鹏、王振华和王元衡,结伴到孟津一砂石基地玩时,不幸溺亡于该砂石基地多年来不断采砂形成的一个水坑中。

  帖子称,该砂石基地属于开放性的,没有围墙。事发时,只有两个看护工在场守护。1日下午3时许,噩耗传来,他们赶到现场,捞出了孩子们的尸体。

  23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到孟津县找到3位溺亡孩子家长。他们向记者证实,该帖反映情况属实,是他们写好材料,请人发表在大河论坛上的。

  王振华的父亲王端峰是最先得知孩子溺水消息的。据他介绍,3个孩子两个15岁,一个16岁,都是马上要开学的中专生。事发当天午饭后,儿子向他要了几十块钱,说是与初中同学聚会。下午3时许,他接到看护工用儿子的手机打来的电话称,孩子们在砂石基地玩,突然不见了。他立即赶到事发现场,直到当晚7时许,3个孩子的尸体才被打捞出来。然而事发至今,作为砂石基地的主管部门孟津黄河河务局没有给他们满意的答复,遂想到了发帖反映。

  孩子去了,他们肝肠寸断

  “眼看就要成人”的儿子,突然没了,3个家庭无法接受。

  独子程鹏溺亡后,其母亲韩爱红“跟疯了一样”。尽管儿子已溺亡20多天,但是韩爱红还是会一早起来,收拾一包孩子的衣物,就往门外走。丈夫程晓康问“干啥去”,答:“天冷了,到学校给孩子送衣服。”

  程晓康告诉记者,出事后,他每次外出,都要找人看着妻子。“脑子跟坏了似的,时不时用头撞墙,孩子没了,我真怕大人再出点啥事儿。”说到这儿,39岁的程晓康揉了揉发红的眼睛。

  王振华是家里的宝贝疙瘩,他的溺亡让“全家人都只剩下了半条命”。王端峰称,20多天来,孩子爷爷以泪洗面,一度“躺床上不会动”。孩子的母亲至今仍在病床上躺着,不吃不喝,靠输液维持生命。

  “小衡(程鹏小名)……”坐在门楼前,70多岁的段素珍一边介绍情况,一边不停地抹泪。

  孩子去了,他们“趁火打劫”

  孩子突然离世,已让亲人们心如刀绞,还有人借此赚钱。

  据王端峰介绍,孩子们溺水当天,他们找来打捞队救人。等到打捞人员确定了孩子们溺水位置后,停止打捞,开始谈钱。打捞一个孩子的尸体要4000元,不同意就停止打捞。无奈家长们想方设法凑够了1.2万元,打捞才得以继续。

  更让程晓康恼火的是,连砂石基地的看护工也跟着“趁火打劫”。程晓康说,孩子溺水后,看护工将3个孩子的手机和摩托车钥匙等物品全部抱走。待到孩子的尸体打捞上来后,家长找看护工讨要孩子遗物。看护工向他们要钱。“一件东西五十块,我要程鹏的手机和摩托车钥匙花了100元,王元衡父亲要孩子的手机也花了50元。”程晓康说。

  为了得到儿子王振华的手机,王端峰也愿意出50元,可惜看护工却说没见着。“孩子溺水后,看护工用儿子的手机给我打的电话,现在竟说没见着。”尽管气愤不已,王端峰却无可奈何。

  孩子去了,他们却说“没责任”

  23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孟津黄河大桥西200米左右的事发现场看到,该砂石基地位于黄河大堤北面的一片空地上,占地约四五亩,南侧是一排红色的平房,西侧有几台破碎石块的机械设备,北侧紧挨河边的地方停放着一艘长约20米左右的采砂船:一头在岸上,一头在河水中。采砂船西侧水域中有一块用石头垫起的路面,它和采砂船中间有一块五六十平方米的水域。

  据程晓康介绍,这片水域水深三四米,三个孩子就溺亡在这儿。

  在孩子家长们提供的一份盖有“孟津黄河河务局公章”的情况说明上,记者看到:2011年3月31日,该局与李洪召签订砂石基地承包协议。协议约定,李洪召依法向该局申办河道采砂许可证。该局有权依法对李洪召砂石开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3个孩子溺亡后,家长们多次找孟津黄河河务局讨说法,却没有得到满意答复。随后,记者跟随程晓康等人来到孟津黄河河务局询问情况。提及孩子们溺亡一事,该局一名负责人仍说:“我们(河务局)没有任何责任。”

  那么,砂石基地有责任没有呢?该负责人称,事发第二天,他就将此事告知砂石基地承包人。不过,承包人也认为自己没责任,并说“(家长)该走法律途径”。

  此外,该负责人还向记者证实,李洪召的河道采砂许可证正在办理中。

  孩子去了,律师认为三方都有责任

  河南广文律师事务所主任陆东芳律师认为,3名未成年孩子溺亡,家长肯定要承担一定的监护责任;不过,作为砂石基地主管部门,没有及时制止孩子在其生产区域玩耍,孟津黄河河务局和砂石基地的经营者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延伸阅读

  孟津县黄河河道内学生溺水案

  2000年7月5日,孟津县会盟镇油坊村二组两名初中学生在黄河孟津铁谢险工段进入黄河滩游玩,在滩地一积水坑中溺水身亡。2002年10月9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事故的发生,两名中学生与其监护人应承担全部责任。

  三女孩溺亡砂坑家长索赔案

  2007年8月2日,甘肃省凉州区双城镇双城村三组的许雯、张勤、孙芊三女孩,结伴到北沙河河滩一个废弃的采砂坑中洗澡溺亡。凉州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父母对孩子、路桥公司、凉州区水利局;徐信村八组分别承担50%、30%、10%、10%的民事赔偿责任。(  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鸿飞见习记者曹杰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