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村主任在外包工程奔“钱”程 公章留父母保管(图)

2011年09月26日 13:42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主任在外包工程奔“钱”程公章留父母保管(图)
村委会大门紧锁
村委会门上的锁已锈迹斑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西广丰县横山镇山头村村民日前向本报新闻热线爆料:“村民办事找不到村主任,找人盖章还需要‘意思意思’”。这是怎么回事?9月25日,记者赴广丰县调查,发现确有其事:村委会主任夏剑波由村民选举出来,却长期在外干自己的事业,公章交给父母保管和使用,而镇政府认为“理所当然”。

  村干部“不在村”

  采访时,村民对村主任父母保管公章颇有怨言:“熟悉的人,一下就盖章了,不熟悉的人看着办,一包烟,或者钱都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原来,1999年,夏剑波当选村主任后,带着村里一些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一年难得见上几面,因此公章长期放在父母处,村民盖章找不到村主任。因此村民办理计划生育或者贫困证明,都不直接到村委会,而是到村主任家找其年过七旬的父母。

  横山镇山头村有600多户人家,是否如村民所说?记者来到山头村时,村委会大门紧锁,已经荒草丛生,按照村民的指点,走进了村主任夏建波的家。夏剑波的父母对陌生人的来访显得很谨慎,表示自己儿子在哪工作并不清楚,对于公章的事情三缄其口。

  村民表示,村主任夏剑波在外地“包工程”,把村公章放在父母处。这话也从横山镇领导口中得到证实。“劝其不要放在父母身边,自己带着,却没有得到落实。”横山镇副镇长张贤标说。

  有“意思”就盖章

  夏建波为什么把公章“据为己有”,原因很简单,村民盖房的地基都要经过他。记者在横山镇国土所写给广丰县国土局的一份报告中发现,夏建波违规办理农户宅基地,每户收取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在横山镇山头村,但见一栋又一栋的房子竖起来,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房子是在最近几年建起来的,或多或少交了建房款。“交了钱开了票,才让建!”村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收据。

  这些钱交到哪里?村民表示,主任以个人名义收取,村主任自己收费自己开票。“收钱的时候,主任在,其他的时候,办困难户证明,或者计划生育之类证明却不见人。”村民愤愤不平。记者在广丰县检察院一份调查报告中看到,一村民建房款交到夏剑波父母手中,结果夏剑波并不承认……

  每月回来“两三次”

  夏剑波人在哪?“以前在上海等地,现在在重庆包工程。”副镇长张贤标说:“人在重庆,但是每个月会回来两三次主持工作。”该镇党委书记张棉华表示,夏剑波2002年就出去挣钱了,这是很正常的。

  对于公章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张贤标给出的理由是,其他村干部没有“能耐”。以前村党支部书记在“家”,但是他言而无信无法管理公章,村里一位副主任经常是遇到事情随便给人盖公章,因此管理也不好,还是他管更好。然而,记者从广丰县纪委了解到,因为夏剑波违纪问题,其预备党员资格被取消。更留给人们一个问号的是,公章留给不在村的村主任父母亲手上,反倒让镇政府信任?

  记者调查还了解到,虽然镇政府领导否认干部向夏剑波借钱一事,但记者看到了换届后原镇干部的多份“借条”。个中情景,耐人寻味。(记者 余红举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