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植物人沉睡7年妻子不离不弃 苏醒后被诉离婚(图)

2011年09月26日 14:1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植物人沉睡7年妻子不离不弃苏醒后被诉离婚(图)
 法官在回访时给王强看调取的相关资料。
 王强向法官表示在这里养伤很安心。  本版图片均为华茜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中秋节之际,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法官张微一行去回访一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王强。

  见到法官进来,王强拄着拐杖,不用任何人搀扶地走上前和法官打招呼。述说起自己目前衣食无忧的平静生活,虽然亲人不能时刻陪伴有些落寞,但他对政府、对法院心中满是感激。看着这个头脑清醒、交谈自如的男人,让人难以想象,在2009年6月15日之前,他还是个在病床上昏迷7年的植物人,并且,在奇迹般醒来之后,他又经历了两场离婚诉讼,险些落得妻离子散。

  ① 天意弄人:车祸撞伤这个家

  2003年6月的一天,妻子张艳下班回家后做好饭,和两个孩子一起等着王强回家。王强在张艳哥哥的物流公司跑运输,常常一走就是好几天。这天,张艳特地做了王强最爱吃的酱排骨,想一家人快快乐乐地吃个团圆饭。

  然而,一直等到饭菜都凉了,还不见丈夫回来,张艳让两个孩子先吃了饭,自己接着等,可等到天都黑了,门外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张艳心里越来越不安,一丝不祥的预兆渐渐袭上心头。

  黑暗中,看着两个熟睡的孩子,张艳不自觉地扬起了嘴角,想起她和王强初到无锡时一无所有、衣食无着的窘境,现在工作稳定,有自己的房子,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已经是无比幸运了,接下来只求一家人平平安安,把孩子抚养成人……想着想着,张艳打起了瞌睡。

  深夜,迷迷糊糊的张艳被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惊醒:“你是王强家属吗?他出了车祸,现正在医院抢救,你马上过来吧!”放下电话,张艳有些发懵,她在心里默念:这不是梦吧?

  匆忙赶到医院的张艳,看到急救室“手术中”的红灯一闪一闪地亮着,心急如焚的她六神无主,问谁谁都别过脸去,既不敢与她对视,也不告诉她王强到底伤成啥样了。

  过了不知多久,一个穿白大褂的医生走了出来,她一把抓住医生的手,一个劲儿地问他“我家王强到底咋样了?”医生告诉张艳:“总算保住性命了!”张艳刚松了口气,紧接着听到医生说:“但是他身上多处受伤需要持续治疗,尤其是脑部受伤严重,已陷入昏迷,能否醒过来就要靠运气了。”

  “这是什么意思?”张艳追问。“也就是说,你丈夫虽然保住了命,但现在他成了植物人。”医生答道。

  “植物人!”这三个字让张艳脑子“嗡”的一声,瞬间一片空白,她一下瘫软在地上。

  ② 七年坚守:病榻煎熬何其苦

  “一夜之间,好好的一个健壮男人就成了没有知觉、没有意识的植物人,以后我们孤儿寡母的可怎么过啊?”王强出事以后,张艳一时半会儿都缓不过神来。

  虽然哥哥主动承担了王强所有的治疗费用,但这并没有减轻张艳的痛苦。几个月后,外伤已愈的王强仍昏迷不醒。“他也许明天就醒,也许一辈子都不醒了。”一想到医生的这句话,想到家里的两个孩子,张艳常常整夜都哭得睡不着觉。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王强出事后不久,张艳的哥哥因为和别人发生了经济纠纷,不仅公司倒闭,哥哥还被判了刑!先是失去家里的顶梁柱,紧接着又失去了自己的主心骨,此时的张艳已经是欲哭无泪了!她不得不独自面对所有的实际问题:王强还要持续治疗、孩子还要交学费、房贷还没还清、家里日常吃穿的所有开销……此时,一些亲戚朋友看不下眼去,劝她“你还年轻,不要白白浪费了青春,看王强这样也好不了了,你把房子卖了另外嫁人算了。”面对这些好心的劝告,张艳总是回答:“这怎么行,不管多难,我也要守着他,照顾他!”

  每天一早,送两个孩子上学后,张艳就赶往工厂的流水线,下了班就是匆匆忙忙回家给孩子做晚饭,然后去医院看王强,晚上再去厂里加班,周末,到工地去做临时工,到超市去当收银员……只要是能做的,她都做了,可是无论再怎么努力赚钱,开销却好像一个巨大的窟窿,怎么也填不满。“爸爸什么时候能出院回家?”“快了,爸爸把病养好了就能回来。”面对孩子们的询问,张艳还要装作若无其事,把少得可怜的荤菜夹到孩子碗里后,自己草草扒拉几口饭就去加班了。

  王强在康复医院治疗一段后就回到家里。每天早晨,张艳拿蘸了生理盐水的棉球先给王强擦洗牙齿,然后给王强翻身,在背上涂满酒精,再按摩平躺时受压的部位。每次做这些事,张艳都边做边和王强耳语:“孩子们又长高了,今年女儿要上小学了,你快点醒来,看看她背着书包上学的样子吧……”说着说着,张艳的眼泪就不知不觉地掉在了王强的身上。按摩半个小时后,张艳又把他翻过来,给四肢关节做被动运动,一个小时下来,身材娇小的张艳衣服全都湿透了。之后,她匆匆洗把脸,就赶着上班去了。

  身体的劳累让张艳疲惫不堪,但她要面对的困难远不止这些。一天,张艳和孩子们正准备休息,突然一阵“咚咚”的捶门声响了起来,“张艳,你把门打开,我知道你在家,不是我们刻意为难你,什么时候能把钱还上,好歹给句话!”债主说完,在屋外狠狠地砸起门来,张艳只能紧紧搂住两个孩子蜷缩在床上。为了筹措王强的康复治疗费,张艳把亲戚朋友都借遍了,也把人都得罪遍了。

  在张艳最无助的时候,王强的好兄弟郑斌给了她极大的支持。王强出事后,郑斌经常来探望和照看王强,还帮张艳干些家里的重活。时间久了,郑斌被这个看似柔弱却异常坚强的女子深深吸引。“嫁给我吧,让我来照顾你和孩子,还有王强!”最后,郑斌向张艳提出了求婚。

  看着家徒四壁的房子,七年来,两千多个日夜,被重担压得喘不过气的张艳似乎看到了通往光明的路径,一瞬间,她很想答应这个男人,话到口头,却成了:“对不起,我不能答应你,这样做既对不起王强也对不起你。”“没关系,就算你不愿意,我还是你和王强的朋友,有什么需要的我会尽力帮助你们的。”郑斌更加尊敬张艳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