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专家呼吁多部门合作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

2011年09月26日 15:4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联合国驻华机构的项目官员及中国反家暴领域的专家学者20日在此间呼吁,探索积极有效的多部门合作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中国反家庭暴力立法进程。(法周刊曾多次关注家庭暴力问题,例如2010年4月19日以《清官除家暴 广东试水家事合议庭》作过报道)

  在当日举行的联合国多部门合作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项目国家级培训研讨班开班式上,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主任蒋月娥说,家庭暴力是全球人权保护事业和男女平等发展面临的普遍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的人权保护事业和男女平等进程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家庭暴力现象依然是影响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定的不和谐因素。

  蒋月娥表示,从妇联组织多年受理家庭暴力投诉的情况以及研究机构的调研结果来看,家庭暴力行为在中国的农村和城市都存在,在有些地方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家庭暴力中大部分的受害人是妇女和儿童,而施暴者则不受性格、年龄、文化程度、收入状况影响,甚至是社会名流。

  蒋月娥说,国际经验表明,立法是干预家庭暴力最有效的措施,当前中国迫切需要发挥法律的导向作用进行有效干预,从而维护受侵害的家庭成员的权益,减少家庭中的不稳定因素,使家庭成为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她表示,全国妇联多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出台反家庭暴力法,并为推动国家立法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反家暴立法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立法计划将“制定有关反家庭暴力的法律规定”列入预备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今年年初以来与全国妇联密切合作,共同开展了实地调研、国内外研讨会等一系列立法必要性、可行性的调研论证工作。

  此外,中国也在积极探索通过多部门合作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蒋月娥介绍说,2010年,全国妇联联合多家联合国机构以及公安部、司法部、卫生部等部门和单位,启动了联合国多部门合作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项目,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在试点县建立多部门合作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工作机制,开展反对家庭暴力的社会宣传等,为其他地区多部门合作反对家庭暴力积累经验,并为推动反家庭暴力立法提供参考。

  “家庭暴力是世界普遍存在的现象,中国正在通过推动立法、多部门合作等方式预防和应对这一现象的发生,我对中国的反家暴工作感到乐观。”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中国国家项目经理汤竹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她同时建议中国更多地借鉴其他国家在反对家庭暴力领域的经验,加强国际合作,让更多妇女远离家庭暴力。(周 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