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专家支招破解社区便利店乱象 政府补贴应长期化

2011年09月26日 17:0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广社区便利店本是一项惠民工程,但由于实施过程的部分走形,让百姓无法享受到实惠。

  连日来,社会各界热议便利店乱象,并为便利店健康运营支招。

  在社区便利店的存废问题上,市民、商户、专家都认为,推广社区便利店方便市民买菜很有必要,但政府在便利店的推广中必须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专家建议,政府应将补贴用到降低便利店的运营成本上,这样才能拉低菜价,让市民享受到实惠。

  早前报道:郑州蔬菜便利店被曝“不务正业”摆茄子卖热干面

  市民

  便利店设在哪儿应公示、接受监督

  昨天上午,郑州市民习先生在电话中表示,政府不应过多参与便利店的建设。“政府做好监管就行了,如果哪儿有需要,就会有人去做生意。”政府在建设便利店之前,应公示详细地址,公开讨论,做到科学选址。此外,补助的发放,也应该公示,“钱怎样发放,都花到了哪里,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把便利店的具体位置公示出来”,很多市民在来电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家住桐柏路与协作路交会处附近的王先生表示,看着身边的便利店建好后闲着,心里真不是个滋味。“政府现在应公布举报电话,让市民把问题都说出来,有利于便利店更好地发展。不然,建一个废一个,多可惜啊!”

  商户

  补助补到房租上,商户才能主动“让利”

  答应的补助不兑现,是部分便利店走形的原因之一。

  采访中,天明路北段一家便利店的老板赵光贵(化名)表示:“只有我享受到补助,才会让利给市民。”他建议,政府把补助直接补到房租上。“比如100平方米的便利店,政府可补助其中的10平方米,限定这个区域只能卖菜,并公布举报电话。这样,商户得了实惠,菜价应该可以有所松动。”

  曾在小李庄附近开过便利店的一位女商户很赞成赵光贵的建议:“房租太高了,每平方米一个月租金要200元,我们都是几家合伙干,还是不好维持。”

  赵光贵还对“菜价涨于最后一公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你看哪个卖菜的(零售商)赚了大钱?这都是微利生意。成本控制不好的话,倒闭很正常。”

  专家

  政府应做好引导,降低便利店经营成本

  “郑州市大量建便利店很有必要,这是个趋势,但政府参与过多就容易走形。”昨天上午,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副教授、河南省农业高新科技园主任、高级农艺师张传伟表示,“政府所要做的,应是引导商户向真正需要的地方扩展。”

  张传伟认为,便利店建得越分散越好,对商户建议把补助补到房租上,张传伟很赞成。此外,张传伟进一步提出,政府对于便利店的补助,应长期化。“如果是一次性补助,开门则意味着关门。因为补助的实际效用一过期,他又亏了。”

  除了补助商户的房租外,张传伟还建议,政府应想法把便利店的物流成本也降下来。只有降低了便利店商户的经营成本,商户才会主动让利,菜价才能相对拉低,让市民享受到实惠。(河南商报记者王海科 记者杨慧俊吴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