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杀死交警后潜逃17年 隐姓埋名娶妻生子(图)

2011年09月26日 17:1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杀死交警后潜逃17年隐姓埋名娶妻生子(图)
“回家了,心里算是彻底踏实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7年前,他伙同别人将洛阳交警姚次会伤害致死后,畏罪潜逃

  ●17年来,他先后逃往陕西、新疆等地,隐姓埋名,置办房产,“娶妻”生子

  ●17年后,他在全国开展的“清网行动”中,被孟津警方捉拿归案

  核心提示

  9月17日7时许,从新疆乌鲁木齐开往郑州的T198次列车驶进洛阳站,孟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郭文晓等4名民警押着戴着手铐的马道亭走出车厢。至此,17年前,伙同他人将洛阳市交警支队民警姚次会伤害致死后潜逃外地的又一主要犯罪嫌疑人马道亭被抓获归案。

  昨日上午,在民警的陪同下,记者在孟津县看守所见到了马道亭。因为逃亡的岁月提心吊胆,生活艰难,今年47岁的马道亭看上去就像个60多岁的老头儿……

  逞凶斗狠一时之争酿命案

  1994年2月12日,大年初三,孟津县朝阳镇向阳村村民马道亭和同村的吴省傲、马小全等人在家门口燃放爆竹时,与一名过路司机发生冲突。洛阳市交警支队民警姚次会探亲返洛途经此地,看到马道亭等人对这名司机进行殴打,便立即下车制止。

  据马道亭交代,他那时年轻气盛,一打架就急眼,根本没想有什么后果。看到一个身穿警察制服的人下车阻止,他就跑回家拿了一支小口径步枪,冲天放了两枪后,被围观的村民夺下。但余怒未消的他又和吴省傲、马小全等人冲上前去,对姚次会进行围殴。

  此时,受到围攻的姚次会一边用身体保护被打倒的司机,一边竭力与马道亭他们搏斗,但终因寡不敌众,身受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殉职。

  1994年3月,姚次会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河南省政府批准其为革命烈士。

  案发后,主要犯罪嫌疑人马道亭犹如人间蒸发了一样,不知逃向何处。

  亡命异乡十七年来心惶惶

  “我一看出了人命,啥都没拿就跑了。”马道亭在看守所对记者说,1994年2月12日案发后,他伙同另一作案人员连夜潜逃到一朋友家,后得知姚次会因伤重不治身亡,就感到事情“弄大”了。二人经预谋,先逃到陕西省西安市,在西安郊区多家建筑工地躲藏了几个月后,感到西安离洛阳太近,害怕被抓住,二人又商定分头潜逃。出逃后,马道亭改名叫徐建伟,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他被抓获。

  马道亭逃离西安后,辗转来到陕西省宝鸡市,仍以打零工为生,平时从不敢和陌生人说话,晚上则一个人睡在未完工的楼顶上。有时,看到有警察到工地来,或有陌生人在工地出现,他犹如惊弓之鸟,撂下被褥,甚至工资也不要了,连夜逃往其他工地。为了生存和不被发现,在宝鸡的7年里,他没有干过一样固定工作,一有风吹草动,就立马逃跑,颇有心计的他还学会了一口地道的陕西话。

  为了更好地隐藏自己,在宝鸡期间,他还特意结识了一名麻姓女子,并以夫妻名义长期同居。即便这样,他仍感到心里不踏实,担心宝鸡离洛阳太近,害怕有一天老家的警察会找到他。为离洛阳更远一些,2002年初,他携带麻某逃到新疆阿拉尔市,用徐建伟的名字办理了一张假摩托车驾驶证,并在当地购买了房产,生育了一子。

  “17年了,我从来没过过一天安稳日子,有话不敢跟人说,也从不敢和家人联系。逃亡这些年,真不是人过的日子。”马道亭称,潜逃至新疆后,他的生活看似步入“正轨”,平日里可以用假身份帮人打零工养“家”,但在平静的表面下,无人可说的焦虑和惊恐让他早早地就患上了心脏病、高血压。

  蛛丝马迹锁定疑凶细排查

  今年5月底,全国“清网行动”开始后,孟津县公安局重新梳理线索,经过大量工作,发现了嫌疑人马道亭可能藏匿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线索。随后,该局成立专门的抓捕小组,并指派民警先期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摸排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克服当地交通不便、天气炎热和语言不通等困难,细致地调查摸排当地的常住人口信息、暂住人口信息和车辆、驾驶员管理信息等线索,发现嫌疑人马道亭很可能就隐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农一师垦区的阿拉尔市。于是,民警马不停蹄,赶赴阿拉尔市继续调查。

  “金色花园小区内有个操陕西口音的男子,但其带有明显的洛阳口音,感觉比较可疑。”通过走访当地的河南老乡,民警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

  孟津县公安局局长闫春黎和副局长郭华军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于9月12日飞赴新疆,指挥对马道亭的抓捕工作。

  千里抓捕新疆擒获嫌疑人

  在随后的两天里,民警又经过多方查询,最终确定了马道亭的真实身份。

  9月14日下午6时许,已在金色阳光小区守候了两天的民警终于看到马道亭出现在他家单元门口。看到抓捕时机成熟,民警立即行动,一举将马道亭抓获。此时,马道亭仍用一口陕西话说:“我是徐建伟,你们抓错人了。”

  “别装了,我们是孟津县公安局的。”听到抓捕民警亮出了身份,马道亭知道再也躲不下去了,就对民警说:“啥都不说了,你们既然找到我了,我就跟你们走吧,这下,我心里的这块石头也算是落地了。”

  眼见“丈夫”被民警带走,麻某冲上前去,对马道亭又喊又打:“你骗了我13年啊……”直到此时,马道亭的“妻子”麻某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悔不当初重回故乡感慨多

  “这回再也不用整天提心吊胆的了,我早知道终究会有这一天……”在阿拉尔市金色花园小区马道亭的家里,马道亭用地道的孟津话对抓捕民警说。

  9月17日7时许,民警将戴着手铐的马道亭押下火车,走出车厢从火车上下来的那一刻,马道亭说:“回家了,心里算是彻底踏实了。”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马道亭多次提到他非常对不起受害人家属,也对不起自己的家人。他想告诉那些犯罪后仍在四处奔逃的人,不要再存侥幸心理,应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不要像他那样惶惶不可终日地活着了……(河南法制报  记者 陈军 通讯员 谢文灵/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