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云南腾冲通报男子死于派出所始末 进所前曾遭打

2011年09月28日 07:4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死者在进派出所之前曾遭2.75公斤“龙尾”击打,留下致命伤

  9月11日深夜,腾冲一男子被传唤至固东派出所后,于第二天早上8点被人发现死于派出所内。昨天,腾冲县通报了事情的整个经过。

  【官方通报】

  死因:脑部受到重击

  9月11日晚,腾冲县固东镇和平村太平三组村民张岐雄酒后与他人发生打斗,后被依法传唤至固东派出所,12日8时10分许,张呼叫不应,送往固东卫生院确认死亡。

  根据保山市政法委指派,由保山市检察院法医组成的尸体勘验工作组于14日下午3点50分至6点30分对死者张岐雄尸体进行了解剖勘验。综合检验鉴定情况,确定死者张岐雄的死亡原因是:死者系头部钝性外力作用,致左颞顶颅骨粉碎性凹陷性骨折、硬膜外血肿、严重颅脑损伤死亡。死亡时间距尸体勘验时间约56~57小时,即9月12日7时至8时许死亡。

  事由:饮酒后遭人暴打

  9月12日至17日,市县公安机关组成的专案组对张岐雄被伤害致死案件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9月17日案件告破。

  经侦查查明:死者张岐雄曾与给自己拉家具的赵炳伟产生过矛盾。9月11日23时许,张酒后来赵的店铺里寻找赵,但并未见到赵,随即还用脚踢了赵的店门。

  赵闻讯后,迅速驱车赶到现场,下车后就冲过去用手掐住张的颈部,张同时也用手掐住赵的颈部,二人即互相撕扯、打斗,旁边的杜加济、龚小飞见状也冲过去帮助赵用拳头殴打张。打斗中,张从旁边一家小吃店内提了一把刀出来,其妻在后劝阻不住,张挥刀砍了杜一刀,将杜左手背砍伤,后经鉴定,杜左手食指、中指粉碎性骨折,小指、无名指肌腱断裂。此时,赵炳伟拿着一个重2.75公斤的“龙尾”(注:农村建房时放在屋脊两端的一种建筑装饰物,一头叫龙头,一头叫龙尾,质地同砖瓦)从自己家里了跑出来,听到杜的手被砍伤,担心杜再被砍,即转到张的左后侧,用手中的“龙尾”击中了张的头部和背部,张当场倒地。

  致命:“龙尾”击打头部

  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经现场初步询问,杜系张岐雄用刀砍伤,民警便让杜先到医院治疗,同时将当时在现场的嫌疑人张岐雄传唤到派出所询问查证。

  张妻随后也跟到了派出所。经民警观察,未发现张的外表有明显外伤,且张还处于醉酒状态,无法正确表述自己的行为,遂将其约束在派出所值班室内,并安排两人和张妻找来的赵某陪同看护。因张妻当时也在现场,民警便对其进行询问并制作询问笔录。

  9月12日8时10分许,前来派出所探望张的亲戚发现张呼叫不应,民警即将其送往固东卫生院抢救,经医生诊断,确定张岐雄已经死亡。

  通过审讯,赵炳伟对自己持“龙尾”将张岐雄打伤倒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杜加济也证实了赵对张左侧头部的击打行为(与法医鉴定吻合)。

  处理:检察院将介入调查

  犯罪嫌疑人赵炳伟现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现羁押于腾冲县看守所,其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拟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根据以上查明事实,检察机关认为:固东派出所在接警、出警和传唤嫌疑人张岐雄的过程中是依法进行的,但在将处于酒醉状态的嫌疑人传唤至派出所后的约束过程中存在着履行监护职责不到位的失职行为。下一步,检察院将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活动作进一步调查,调查清楚后将依法作出《调查结论》,并提交相关部门进行公正处理。

  【亲属讲述】

  曾要求送医 被民警拒绝

  事发后,死者张岐雄的妻子段会回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整个经过,在表达出愤怒的同时,并称一定要为自己的老公讨回一个公道。

  据了解,张岐雄今年28岁,腾冲县固东镇人,死前和妻子在固东镇街道上经营着一家灯具店。11日晚,因在生意上与合作对象起纠纷,张岐雄被人当街围殴,接着被派出所民警带回派出所。据死者的妻子段会回说,丈夫张岐雄死时双手还带着手铐。

  段会回说,由于生意的关系,他们聘请当地的赵某为其拉货,而拉货过程中总有一些灯具会出现破损。事发前,张岐雄发现所拉的灯具竟然损坏了一半,由此和赵某在此问题上发生了争执。

  “就在赵某带人当街围殴我老公之后,一辆警车疾驶过来停在了旁边。”段会回说:“警车来了之后,我老公被警察拖上了警车,我本想和老公一起去派出所,不料却遭到了一名警察的拒绝。”就在这时,一个邻居赶到了现场,于是她就请求邻居帮忙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边扑到车头叫喊着要跟去派出所。这时,从车前面座位上下来一个警察对她说要带她老公去派出所录口供,叫她不要闹了。

  就在这时,刚遭到毒打的张岐雄醒了过来,对她说道:“不怕,你不要心焦,我又不犯法。”但让段会回没有想到的是,这句话成了老公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段会回说,到了派出所后,她看到老公坐进了审讯室,而自己被警察带到了另外一个房间内做笔录。笔录做完后,“隔着玻璃,我看见我老公的鞋都掉了,头歪朝一边。我担心老公遭受意外,就请民警送往医院,但却遭到了拒绝。一个警察还对我说,我老公没事,只是睡过去了,第二天一早就可来领人了。”

  回到家里后,段会回一直担心老公,凌晨3点多又带着一床毛毯来到了派出所准备送给老公,但却没被允许见面。第二天早上8点多,段会回的嫂嫂和几位亲戚到派出所准备领人,发现张岐雄还是头歪朝一边坐在审讯室的凳子上。家人走上前一看时,张岐雄早已没有了呼吸。

  雷 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