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贷款者不堪高额债务“跑路” 民间借贷存崩盘风险

2011年09月28日 08:0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贷款利率跟民间借贷利率的差距太大,民间借贷(利率)最高可能达到100%以上,普通的年利率在60%左右。与银行利率相比,民间借贷利率有巨大的套利空间

  根据我国金融法规的规定,企业之间禁止私相借贷,公民参与的借款最高利率不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过者不予保护。但是,对高利贷的认定标准,我国法律却无规定

  长期游走于法律边缘的民间借贷进入了一个危机集中爆发期。

  连日来,各大网站相继爆出民间借贷崩盘的消息——作为经济发展中一种必然产生的现象,缺少明确的法律规范,是民间借贷危机产生的根源。

  多人“跑路”四处“崩盘”

  “今天你跑了吗”——这句话成为新近网络上描述民间借贷的流行语之一。

  在我国民间借贷最为发达的地区——浙江,今年中秋前后开始弥漫一股不祥的气息。有网友爆料称: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欠款可能高达20多亿元,目前供货商还在公司门口讨要货款。

  胡福林到底有多少欠款?有知情人士称,他从信泰集团高管处得知,胡福林真实欠款高达20多亿元。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元,光月息就高达2000多万元;银行贷款8亿元,月息500多万元。

  生意场上人称“眼镜大王”的胡福林,“跑路”后引发了一系列连环危机。

  无独有偶,在民间借贷同样发达的福建地区,不久前也发生一起崩盘事件:一名村主任欠债3亿元出逃。据福建省安溪银行业人士称,安溪县城厢镇公德村村主任许火从经营一家名为广融信的担保公司已有10年之久,以“低吸高贷”的方式赚取息差。按照部分债主的说法,许火从一般以1.5分到2分的利息揽储,再转手以5分或6分的高息放出去。

  据了解,在央行收紧银根的大背景下,这种高利贷模式在安溪受到很多担保公司和企业主的欢迎。许火从集资的方式,和多数担保公司从事高利贷赚取息差的手法如出一辙。不过,面对蜂拥而来的债主、面对几亿元的高利贷黑洞,许火从最终选择了出逃。

  对于当前民间借贷危机的集中爆发,经济学家马光远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民间借贷的风险最终是否爆发,要看是否有产业支撑。比如,很多民间借贷将资金贷向中小企业、房地产、矿产等,这些产业如果没有正常的现金流,投资回报比较低,那么最终有一天可能还不上钱。一旦民间借贷的钱无法偿还,肯定会引发严重的金融风险。

  此外,马光远还提醒,民间借贷这种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以外的融资方式,一旦出现市场风险,肯定会传导到银行体系。

  银根紧缩“全民借贷”

  一名在北京定居的浙江商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在江浙一带,很多时候凭借个人信用就能够贷出很大一笔钱。

  “过去没有实行限购政策时,我曾经和几个老乡联手凭借民间借贷的资金将某个楼盘中的整栋楼都给拿下来了。”这名商人说,在房价进入快速上涨期之后,这样的投资行为获益颇丰。

  但是,这类常见的民间借贷行为在如今的宏观经济大背景下却有些“变味”。

  目前,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严峻,央行在不断回收流动性资金。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资金的渴求,让民间借贷更加疯狂,有人将其称之为“全民放贷”。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不无忧虑地表示:“现在民间借贷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时候,我预计今年年末,民间资本风险会出现大的爆发。”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上述因素下,目前不少民间借贷都是套利操作。以福建的崩盘事件为例,涉事村主任以低息从银行套取贷款后,转手给担保公司、典当行或民间借贷,牟取利差收益。

  “目前,银行贷款利率跟民间借贷利率的差距太大,民间借贷(利率)最高可能达到100%以上,普通的年利率在60%左右。与银行利率相比,民间贷款利率有巨大的套利空间。”马光远说。

  在巨大的利益引诱下,甚至连一些企业乃至上市公司都开始热衷于这种“转贷”行为。

  今年的半年报显示,香溢融通、钱江生化、卧龙电气等上市公司上半年均有大手笔的委托贷款活动。有的公司来自委托贷款的收益甚至超过主业,被指“不务正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