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杀害公安英模潜逃17年 浓厚乡音暴露身份(图)

2011年09月28日 08: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杀害公安英模潜逃17年浓厚乡音暴露身份(图)
潜逃17年的杀人嫌犯终于被缉拿归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7年前,他伙同他人将洛阳民警姚次会伤害致死

  17年后,藏匿在新疆的他被未改的乡音暴露身份

  阅读提示

  17年前,他伙同别人将洛阳市交警支队民警姚次会伤害致死后,畏罪潜逃;1994年3月,姚次会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河南省政府批准其为革命烈士。17年来,他先后逃往陕西、新疆等地,隐姓埋名,置办房产,娶妻生子;17年后,他在全国开展的“清网行动”中,被孟津警方捉拿归案。

  昨日,记者从洛阳警方获悉,伤害致死姚次会的犯罪嫌疑人马道亭在新疆被抓获后,已经被警方押解回洛阳。

  1 残忍杀害民警后潜逃

  1994年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三,孟津县朝阳镇向阳村村民马道亭和同村的吴省傲、马小全等人在家门口燃放爆竹时,与一名过路司机发生冲突。洛阳市交警支队民警姚次会在探亲返洛途中路过此地,看到马道亭等人对这名司机进行殴打,立即下车制止。看到一个身穿警察制服的人过来阻止,马道亭和吴省傲、马小全等人冲上前去,对姚次会进行围殴。此时,受到围攻的姚次会一边用身体保护被打倒的司机,一边竭力与歹徒进行搏斗,但终因寡不敌众,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1994年3月7日,姚次会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省政府批准其为革命烈士。案发后,主要犯罪嫌疑人马道亭负案在逃,多年来,马道亭成为孟津警方紧追不舍的抓捕目标。

  2 浓厚乡音暴露其身份

  今年全国“清网行动”开始后,孟津县公安局重新梳理线索,发现犯罪嫌疑人马道亭可能藏匿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侦查人员随即奔赴新疆进行调查。在阿拉尔市,侦查人员走访河南老乡会的人员时获悉,“在金色花园小区内有个操陕西话的男子,带有明显的洛阳口音,感觉比较可疑。”侦查人员又经过多方查询,最终确定了其真实身份。

  9月14日,已在金色花园小区守候了两天的民警得到消息,当天下午,马道亭将回家看望儿子。下午6时许,马道亭在单元门口出现,民警立即上前喊了一声“马道亭”,而马道亭则用一口陕西话说:“我是‘徐建伟’,你们抓错人了。”

  “别装了,我们是孟津县公安局的。”听到抓捕民警亮出了身份,马道亭知道再也躲不下去了,就对民警说:“啥都不说了,你们既然找到我了,我跟你们走吧。”

  眼见马道亭被民警带走,马的妻子麻某冲上前去,对马道亭又喊又打“你骗了我13年啊……”直到此时,麻某才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

  据马道亭交代,17年间,他没敢说过洛阳话,一直说着陕西话和新疆话,在砖场、建筑工地打零工,整日过着提心吊胆的逃亡生活。“这回不用成天提心吊胆了,知道终究有这么一天。”马道亭被抓获后对追逃民警如是说。(记者  李红汛 实习生 高鸿鹏 通讯员 谢文灵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