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最高法多管齐下查“老赖” 不让法律“打白条”

2011年09月28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高法多管齐下查“老赖”不让法律“打白条”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还执行案款现场。常鸣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法院的生效判决执行不了,无异于打了法律“白条”,损害了法律的权威和人们对司法机关的信心。而根据统计,执行难的案件中大约有15%是由于“老赖”躲债,即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所致。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于2011年度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加大力度破解执行难问题。

  “老赖”躲债 花样迭出

  通过隐匿财产、虚假诉讼等方式规避执行,给执行带来很大困难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都没有拿到钱,我原以为肯定没戏了。没想到咱丰台法官的‘火眼金睛’,识破了一个‘假日本人’!”不久前,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的一起执行案件中,申请人田女士拿到全部执行案款5万余元后激动地说。

  2009年,在田女士与王玲(化名)的交通事故中,王玲负全责,法院判决王玲给付田女士医疗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合计5万余元。王玲拒不履行义务,接到法院的执行通知书、传票、财产申报表后,明确表示不接受传唤、不申报个人名下财产,她还宣称:“你们有本事就查,查不到就别逞能。如果查到我有钱,那我就认栽。”王玲虽无固定工作,名下亦无房、无车、无股权、无股票债券等投资理财类产品,但同一身份信息下却开设了近30个银行账号,各个账户间不定期转账,规避了执行查询。执行法官查看原始对账单,发现一笔款项汇入一个名叫王佩子美(化名)的自然人名下。经核实,“王佩子美”正是王玲的另一个姓名。

  原来早在2008年,王玲就以再婚日籍人士为由,变换了姓名。平日诉讼、办理业务时,依然以先前身份信息为幌子。法官查询王佩子美名下财产,发现其存款足够支付事故赔偿,迅速对涉案存款强制划拨,案件终得以顺利执结。

  “老赖”们为了躲逃债务,挖空心思,花样百出。浙江省玉环县的一对夫妻周某、叶某更是 “别出心裁”。他们为了转移即将被强制执行的房产,竟然组织起了大量“原告”起诉自己,制造虚假诉讼。

  据了解,周某、叶某夫妇因为部分债务未履行,名下两座房屋被法院裁定拍卖。收到通知后,他们组织了大量“原告”起诉自己,以其为被告的案件合计53起,总金额533万余元。玉环县法院发现,原告大多为其亲戚朋友或者邻居,甚至还有家住贫困山区的“债权人”拥有18万元的债权。虽然欠债相隔多年,但许多欠条竟然都是从同一个笔记本上撕下来的。在周某夫妇家中,法院发现了其与他人串通,虚假起诉的大量证据,甚至由众多“原告”提交给法院的起诉状就存在他们家的电脑中。“被告自己告自己”,目的在于转移即将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房产。

  除此之外,为了躲避执行,有的夫妻协议假离婚,将共有财产归属于没有债务的一方或子女名下;有的滥用执行异议、复议程序或与第三人恶意串通,滥用案外人异议程序。总之,目前社会上存在诸多规避执行的手段,都给法院的执行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