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夺房兄妹”本相亲相爱 为50平米老宅对簿公堂

2011年09月28日 09:45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湘都市报讯 哥哥说遗书是伪造的,妹妹却找来了证人,母亲过世前立下的一份遗嘱引发了子女之间的“战争”(详见本报9月26日A08版报道)。近日,哥哥将姐妹8人全部告上法庭一案引起了社会的关注。9月26日,记者前往兄妹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试图了解“夺房大战”背后的故事。

  原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黄家共有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10人,黄海的同胞大哥已经去世,他与黄容、黄英为同胞兄妹。

  黄家的楼房建于1987年,位于郴州市苏仙区,家人当初就商定好,一楼由父母居住,二楼归黄海夫妇,三楼归二妹黄英夫妇。引发争议的正是一楼父母居住的房屋,面积约50平方米。

  2000年父亲过世后,大妹黄容搬来和母亲同住,另外三个同胞兄妹经常回到这里看望母亲,一大家子尽享天伦之乐,让街坊邻居羡慕不已。

  “那时候,我们大伙一到周末就窝在这栋小楼里,喝茶聊天,有时还凑一桌麻将玩玩,晚了不想回家,就挤挤睡在一起,父母看着我们开心,我们也感觉很温暖。”黄海的妻子李倩回忆起曾经的美好。

  “黄家子女多,常来往的却只有黄海他们4兄妹,株洲那几个同父异母的见得少。这4兄妹关系很好,尤其是周末,看到那么多人聚在一起,我们都觉得这两老人有福气。”街坊邻居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

  没有曲折的故事,没有惊人的壮举,这一家人平淡朴实的日子里透露出深深的亲情。面对记者的提问,不论是黄海还是黄蓉,或者街坊邻居,大家一致认为:“以前这一家子人相亲相爱,很温暖。”

  哥哥和母亲相继瘫痪

  黄家兄妹闹到对簿公堂,大伙都觉得,除了那份有争议的遗书,与黄海老婆也有很大关系。

  黄海和妻子李倩于1979年结婚,期间离异一次,复婚。“黄海生病(瘫痪)后她就不在家,女儿又在长沙,是她几个小姑子轮流照顾她老公,她不管不顾的。”住在黄海隔壁的周奶奶说。邻居肖爷爷肯定了这一说法,“黄海一直是他妹妹照顾,他老婆不在家,我们很难看到。”

  对此,李倩的说法是:“我和老公感情一直很好,和小姑子感情也不错,为了给她们姐妹腾住的地方,我搬去了资兴的家里,很少陪老公是因为我要挣钱。”

  祸不单行,原本身体健康的黄母也意外中风瘫痪在床。“我舅舅生病了,妈妈和姨妈经常陪着舅舅出去散步,舅舅洗澡都是我妈妈帮他洗,妈妈还要照顾外婆。”黄容的女儿说,“外婆病了一段时间后,舅妈才把舅舅接到资兴的家,直到外婆过世才回来。”

  母亲过世打碎家庭的平静

  黄母生病后,黄海被妻子李倩接到了资兴的家中照顾,黄母则由黄家姐妹轮流照顾。2008年过世后,黄容拿出了一份代笔的遗书,表示母亲愿将房产送给她。

  “立遗嘱为何不通知我和我老公?这明显就是他们姐妹几个联合起来伪造的,他们还去做了公证,也没有通知我们,我们不服。”李倩认为,肯定是小姑子哄骗母亲这样做的,是有意独占父母的房产。

  小妹黄英是姐姐黄容的支持者:“房子是母亲留给姐姐的,和我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写遗书的时候我在场,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在场。我们考虑到哥哥身体不适,所以才没通知他;去公证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一定要哥哥在场。”

  黄英还说,株洲的那些姐妹都同意将黄母留下的房子给黄容,“没想到我们全都被哥哥给告了。”

  社区的出纳张燕说,2008年,受黄家家属所托,她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代黄母起草了一份遗书。遗书起草之时,由于黄海身体不好,没有通知他到场,“黄家三姐妹没有强迫黄母的迹象。”

  “为了50平方米的小房,争了这么多年,搞得自家兄妹走上法庭,何必呢?”谈起兄妹夺房之争,邻居们都表示很不理解。

  记者手记

  别让房产纠纷阻断亲情路

  母亲重病,哥哥生活不能自理,妹妹帮忙照顾,这原本是一幅很美好的画面,但在利益面前,亲情却被无情撕裂,那间承载着美好回忆的小屋让兄妹们相互憎恨,着实让人唏嘘。是非可以用法律来判,法官却审断不了亲情。真心希望,房产之争最终能通过调解解决,千万别为了一点小利阻断了一世的亲情。(三湘都市报 王智芳 陈郁 杨章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