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骗子窃取网上“同学录” 冒充“老同学”诈骗钱财

2011年09月28日 10:0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陌生号码来电自称“春芳”,女声让其露出马脚,即使打遍同学通讯录也枉费心机。昨日,汉口的郭女士反映了一种窃取网上“同学录”信息、冒充同学进行诈骗的新骗局。

  据了解,郭女士于1993年大学本科毕业,学的是船舶专业,当时8921班共有30多名同学,毕业后大家天各一方。几年前,大家在网上为班级建了个“同学录”。不久前,大家还在一起聚会,同学间彼此十分熟悉。

  25日,郭女士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对方十分亲切地叫郭女士的名字,并称“我是春芳呀!”“哪个春芳呀?”郭女士惊奇地问。“8921班的,你忘记了呀!”对方答道。“春芳”是班里一名男同学,现在上海一家国企工作,怎么会变成女声了呢?郭女士说了句:“你是不是打错电话了。”就挂断了对方的电话。

  由于网上同学录中有每一位同学的姓名、电话和工作单位,警惕性较高的郭女士,推断骗子掌握了同学录中的信息,因担心同学被骗,她立刻给同学录中20多名同学群发了提醒短信。

  26日,广州工作的一名男同学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武汉工作的同学郭女士,现正在佛山出差,马上要从广州经过,希望老同学能见见面。由于来电女声与郭女士的声音很像,男同学致电郭女士,得知郭女士在武汉并未出差。

  27日,在上海日资船舶企业工作的一名男同学,接到自称郭女士的电话,对方称在南京出差时遇上车祸,希望老同学紧急汇去“救命钱”。这名男同学虽然事先已接到郭女士的短信,还是致电郭女士再次求证才放心。

  据郭女士介绍,大学期间全班30多名同学中只有三名女生,其中两名女生还未联系上,所以同学录中留有电话的,只有她和“春芳”的名字比较女性化,女骗子也以这两名“女生”的名义行骗。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需要班级创建人同意才能成为同学录的一员,且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才能进入同学录,而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侵入同学录,窃取同学的个人信息及聊天记录,进而以“老同学”的名义进行诈骗。楚天金报 记者饶纯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