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茂名政法委原书记倪俊雄涉嫌受贿400余万将受审

2011年09月28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倪俊雄
倪俊雄

  生于1951年的倪俊雄,是广东省揭东县人,大学本科学历,早年做过中学教师。后在参加省委党校进修班后调到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

  1998年至2002年间,担任广东省综治办副主任、常务副主任,2002年起调任茂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5年起兼任市公安局局长。

  2009年8月,其又调回省里再任省综治办副主任,直至2010年7月22日被省纪委带走接受调查。同年12月倪俊雄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011年4月,中共广东省纪委决定给予倪俊雄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卖官,“价高者得”;结商,收巨款帮人“摆平”;大肆敛财,收受红包……据省纪委调查组查明,茂名市政法委原书记、公安局长倪俊雄在2002年至2009年间,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涉嫌收受贿赂人民币、港币共200多万元。同时,利用春节、中秋、端午等节日及家属生病住院的机会,先后收受茂名市公安系统干警的红包礼金,包括人民币、港币共200多万元。

  记者昨日从省检察院获悉,倪俊雄案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将在东莞接受审理。

  一个从中学教师起步,曾经廉洁、勤奋工作,有过党史研究室工作和政法系统工作经历的厅级干部,为什么会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

  交锋

  “贵人相救”幻想破灭

  倪俊雄的问题是省纪委调查组在调查茂名市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意外发现的。当时,杨案调查组经初步核实已掌握倪俊雄在任该市公安局长期间涉嫌收受他人100多万元严重违纪的问题。鉴于此,2010年7月22日,经报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对倪俊雄采取措施进行调查。

  初步接触,倪俊雄面对调查人员表现得异常镇定,拒不交代问题,但在调查人员的凌厉政策攻势下,仅七八天工夫,倪俊雄就初步交代了收受他人100多万元贿赂的问题。但倪俊雄将所收他人钱款完全说成年节红包,且只收钱不办事,不承认是受贿所得。

  面对这个情形,调查组一方面从外围搜集证据,一方面用扎实的证据迫使他继续交代新的问题。一个多月后,当调查组第二轮找倪谈话时,调查策略产生了作用,几次谈话下来,倪不仅交代了不少新的问题,也基本讲清了原已交代的受贿事实。倪俊雄交代共收受贿赂人民币81万元、港币150万元,收受红包人民币201万,港币10万。

  然而,就在调查组对其交代的问题做总笔录的时候,倪反悔了,几乎全部推翻了已经承认的违纪违法事实。调查组分析其翻供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倪思前想后,感觉到其交代的违纪数额巨大,且大部分属受贿问题,他从事政法系统工作多年,掐指算来,一旦入狱,时间不会短;二是心存侥幸,仍在等待峰回路转的机会。这期间,倪还试图通过家人活动关系,找人帮助说情。

  针对倪俊雄仍然存在的侥幸心理,调查人员在谈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违纪违法事实是拖不掉的,时间拖得越长对他越不利;希望他尽早丢掉“贵人相救”的幻想,如果真有人能帮助他,那他就不用坐在这里,问题也不会越查越大了。只有配合调查尽快了结才是唯一出路。倪俊雄听完后陷入深思。经过一天一夜的思考,最终别无选择的他,对所交代的问题一一重述清楚,记录在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