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六里桥黑劳务市场调查:"民工"敲诈上瘾无心干活

2011年09月28日 10: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里桥黑劳务市场调查:“民工”敲诈上瘾无心干活
    昨日,六里桥西北角的非法劳务市场,依然聚集着大量等活的“民工”。此前记者暗访时,近百名民工涉嫌有组织敲诈工地敛财。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几个等活的“民工”离开聚集地。一名该黑市场的“民工”坦言,这里的很多“民工”已“没心思干活,人都变了质。”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场黑,‘民工’更黑”。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近百“民工”涉嫌有组织敲诈工地、攒人头替人讨账敛财牟利。

  本报报道半个月来,记者多次回访现场,发现仍有多名“老大”及数十名民工聚集不散,六里桥黑劳务市场顽疾犹存。

  数十“民工”仍在黑市场聚集

  昨日早晨5点半,天色微亮。

  六里桥环岛西北角的绿地上,空无一人。

  大约10分钟后,四五十名民工打扮的男女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此。

  附近早餐摊主称,这些人常年在六里桥找工作。

  记者注意到,这些“民工”大部分没有携带任何工具。一些人背着盛放衣物的袋子,到达环岛后,十分熟练地将袋子挂在树上,然后围拢在一起抽烟、聊天。

  9月中旬,记者多次探访该市场,发现此前记者假扮民工暗访时,带着记者和其他民工去工地砸场子敲诈钱、攒人头替人讨账的多名“老大”,都仍在控制该市场。

  “让工头买工具,不买就不干”

  早晨6点多,一辆夏利车在绿地处停下,三四十名民工一起跑到车前,把面包车团团围住,问“招人吗?”

  车主表示并不招人,而是临时停车。几名民工直接把车门拉开,坐进车里,遭车主呵斥。民工下车后,车主随即将车门反锁。

  记者与来自山东东平的老刘攀谈,同样被误以为是要招工人,二三十名男子马上把记者围在中间,问“干什么活?”

  老刘说,他跟儿子一起在北京打工,儿子做网络开发,自己就在六里桥劳务市场揽活,“有活就跟人家去干,没活就斗一天地主。”

  记者询问到工地干什么活,老刘很谨慎,只说什么活都会干。对于为何不带工具,老刘说:“现在去建筑工地哪有带工具的,让工头去买工具,不买不干。”

  他还指着桥洞下睡觉的人说道,“那些人懒死算了,干一回活就吃喝,等没钱了再干下一次。”

  警方已掌握多起涉嫌敲诈案件

  本报报道后,丰台警方介入进行调查。

  8月中旬,丰台警方就得到线索,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有人假冒民工,对工地进行恶意讨薪,敲诈勒索。

  6月18日,青塔一单位被44名男子敲诈人民币27900元。8月18日,青塔一单位被13名男子敲诈人民币1300元。8月24日,丰台一学校被30多名男子敲诈人民币3000余元。

  丰台刑侦支队会同刑侦总队于9月15日、9月19日相继在丰台青塔等地打掉两个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70人,刑拘34人,治安拘留36人。

  警方目前正在对其他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成员进行抓捕。

  同时,警方还将对六里桥地区非法劳务市场以恶意讨薪这种手段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将继续严厉打击。

  ■ 内幕

  黑市场遭曝光“老大”查“内鬼”

  本报报道六里桥黑劳务市场民工涉嫌组团敲诈工地的当天(9月5日),六里桥环岛西北角,聚集了60多名民工打扮的男女,几乎每人都在翻阅当日新京报。

  “民工”与警察捉迷藏

  环岛中央草坪上聚成四个赌点,参赌者手里攥着几百元的钞票。每个赌点都被七八个人围观,不时发出吆喝与欢呼声。

  记者从附近餐馆了解到,当日早晨7点多,大量“民工”仍像往常一样在此聚集。

  随后,环岛处出现一名40来岁的保安,驱赶聚集的“民工”,并骂聚集者“净给我惹事,还上报纸了”。

  9月7日上午,有民警出现在环岛附近,看到环岛处仍有多名民工聚集,遂下车驱赶,民警走后,“民工”在半小时内又返回原处,见有招工车来,“民工”又一拥而上。

  被疑“内鬼”遭到群殴

  9月6日中午1点许,一名黑衣男子出现在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随即遭到环岛边围坐的三名不明身份人员殴打,并欲抢夺手机。

  记者看到,三名打人者直呼该黑衣男子为“内鬼”。

  “你拿过来手机让大家看是不是你举报后才有媒体曝光。”一名打人者试图拽黑衣男子头发,并吼叫,“市场这么多年了,谁能取缔?谁来我们也不怕。”

  黑衣男子一边反抗,一边报警,并对着打人者喊,“你们做了多少亏心事你们心里有数。”

  1点20分左右,丰台西局派出所民警赶到,打人者迅速逃离,被打的黑衣男子向民警叙述被打经过。黑衣男子称,六里桥非法劳务市场遭曝光,因自己经常出现在这里,这个黑市场“老大”怀疑是他举报市场,砸了他们饭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