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岸警方与东盟8国联手摧毁两特大电信诈骗集团

2011年09月28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9月28日,公安部统一指挥大陆10省区市公安机关,联手台湾警方,与印尼、柬埔寨、菲律宾、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8国警方采取集中统一行动,成功摧毁了两个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828名。

  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大陆籍犯罪嫌疑人532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284名,其他国家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拨打诈骗电话、转账洗钱、开卡取款和诈骗网络平台等犯罪窝点162处,缴获银行卡、电脑、手机、网络平台服务器等一大批作案工具和赃款,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800余起。

  今年年初以来,广东等地连续发生以小额贷款名义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发现一个由台湾人组织策划,诈骗电话窝点设在大陆、台湾以及菲律宾、泰国、印尼、越南,转取赃款窝点设在大陆、台湾,改号平台设在上海、广东,专门针对大陆、台湾居民实施诈骗的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总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人民币。

  今年4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连续发生假冒执法机关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公安机关初步侦查,发现一个由台湾人组织策划,诈骗电话窝点设在印尼、柬埔寨、菲律宾、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国,转取赃款窝点设在台湾及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改号平台设在山东、福建、广西及台湾,专门针对大陆居民实施诈骗的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总涉案金额高达1亿多元人民币。

  这次“9•28”专案行动是继今年两岸警方和多国警方联手成功摧毁“3•10”“11•30”特大电信诈骗团伙之后,再次通过缜密侦查深挖出的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犯罪分子气焰嚣张,作案手段更具欺骗性和针对性。针对这两起案件涉及国家和地区广、涉案犯罪嫌疑人众多、涉案金额高、侦破难度大、抓捕任务重等特点,公安部及时成立专案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案件侦破情况汇报,研究确定侦破工作方案,全程指挥案件侦破工作。要求专案组加强统筹协调,精心设计,务求一网打尽,给这一犯罪活动以毁灭性打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9月中旬,公安部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印尼、柬埔寨、菲律宾、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开展境外查证抓捕工作,并专门派出工作组赴台湾,与台湾警方就案件侦破工作进行协调。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广东、浙江、福建、广西、山东、上海、海南、北京、江苏、云南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多警种、跨区域合成作战。

  经过艰苦卓绝的工作,9月28日,两岸及8国警方同步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成功摧毁了这两个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集团。目前,两岸警方正在全力组织核查案件、调查取证,抓捕行动仍在进行中。

  这次集中统一行动在两岸及东盟8国同时开展,进一步巩固了两岸和东盟各国警务合作的基础,扩大了联手打击犯罪的领域和范围,拓展了警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此次两岸8国集中统一行动,不仅对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再次给予了沉重打击,同时也表明,中国公安机关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活动,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不管犯罪分子藏匿在哪里,中国警方都会坚决将其缉拿归案,绳之于法。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多发,严重伤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公安机关对此高度重视,锲而不舍,始终坚持打击不放松。但是,电信诈骗犯罪屡打不绝,个中原因除了犯罪分子狡猾、不断变换犯罪手法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老百姓的防范意识薄弱,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对此,警方提示,老百姓对陌生电话中的诱惑,不理睬、不相信,不要把自己的银行账号和密码轻易透露给陌生人,也不要把钱打到陌生人指定的账户上,以减少财产损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