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子怕受伤害欲进监狱躲丈夫 持刀抢劫的哥获刑

2011年09月28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不和我离婚,管我要房子要钱,不给就捅死我……”中年女子王某自称欲与丈夫离婚,怕受到丈夫伤害,进监狱躲丈夫,持刀抢劫了一名出租车司机。今天上午,王某涉嫌抢劫罪在西城法院出庭受审,当庭被判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

  被告人拄双拐上法庭

  上午9时45分,被取保候审的王某拄着双拐缓缓走进法庭。鉴于其身体状况,法官允许其坐在椅子上受审。看到现场的记者,王某特意跟法院请求,不希望记者给她拍照。“我怕他(丈夫)威胁我,伤害我。”

  西城检察院指控称,3月2日晚,王某在宣武医院门前,持刀欲抢劫出租车司机,后被民警抓获。“我就是为了进监狱离婚。”王某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3月2日下班后,我准备去看生病的女儿就没有回家。这时丈夫打来电话让我赶紧回家。”王某说,她害怕丈夫伤害她,于是动起了抢劫进监狱的念头。

  抢劫现场还原

  根据王某的现场供述以及的哥和民警证词,记者还原了王某抢劫的过程。

  3月2日傍晚,王某在西单附近打上了一辆白色伊兰特出租车,她坐在副驾驶座上,告诉司机自己要去宣武医院。一路上,王某和司机聊天,问干出租的收入怎么样。突然,王某掏出兜里的水果刀,顶住司机马师傅的肚子说:“把钱拿出来,我急用钱。”

  “我这儿刚出来拉活,还没挣着钱呢。要不我回家取信用卡,给你取钱?”马师傅没有慌乱,安抚着王某。同时,马师傅悄悄按下了方向盘下的GPS报警器。很快,GPS中心就给马师傅打来电话,用暗语问他情况。“我车上拉了一位客人,不能按时到达。”马师傅的暗语表示自己遭抢了。

  王某听见马师傅通电话,连忙告诫他“别瞎说”。紧接着,警方也给马师傅打来电话,王某同样叮嘱:“不许乱说话。”在路上,马师傅看见警车,按了喇叭。“你还真想报警啊!”王某见状喊道。车行至枣林前街时,马师傅把车停下,自称憋不住了要去撒尿。王某让马师傅把手机留下,放他去上厕所。

  与此同时,宣武分局牛街派出所的巡逻民警接到报警后,便一直在路上搜寻被抢的出租车。当民警发现这辆停在路边的白色伊兰特出租车时,立即上前盘查。王某坐在车里,马师傅跑过来用遥控钥匙开了车门,王某被民警带出车。民警说,在此过程中,王某一直配合,没有抗拒、逃跑。

  “进监狱是最方便的渠道”

  为什么王某怕丈夫伤害自己,非要进监狱逃避呢?

  事实上,王某的抢劫想法算不上一时兴起。按照她的说法,她已经饱受丈夫的威胁和殴打,一直想着怎么才能摆脱丈夫。事发前,她就买了水果刀带在身上。

  45岁的王某自称有过三次失败的婚姻,1982年结婚仅半年后就因丈夫酗酒而离婚;第二年再婚,这段感情维持了二十多年。直至2010年,王某说发现丈夫有了外遇,又提出了离婚。不到一个月,王某在网上认识了第三任丈夫,就因为对方说她是个好女人,安慰她,王某很快又结婚了。

  王某的姐姐说,家人都反对王某的第三次婚姻,甚至没有参加王某的婚礼以示不满。此后,王某也渐渐和家人疏远了,严重的类风湿让她如今只能拄拐行走。

  王某说,她和丈夫谈不上什么感情基础,刚结婚时,丈夫对她很好。后来,丈夫竟殴打她。“他用鞋打我的脸,不让我出家门,没收我的手机。”“你报警了吗?”公诉人问。“我报警也没用,身上没伤,拿不出证据。”王某说,她找过妇联,妇联让她搬出来,注意安全,尽快办离婚。“但我搬出来后,他(丈夫)威胁让我回家,否则就杀了我全家。”王某哽咽着回忆,在她看来这些建议起不到作用。

  事发前,王某已经委托律师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她惧怕撕破了脸之后丈夫伤害她,就想进监狱,一方面保障自己的安全,也能达成离婚的目的。“只有抢劫这么一个渠道吗?”公诉人问。“这是最方便的一个方法。”王某说。“你现在觉得自己这么做理智吗?”公诉人追问。“按说是不理智,但我想不出其他办法了。”王某默默地说。

  事实上,王某认为自己的做法确实起到了作用。今年4月,王某和丈夫在法院调解离婚。“警方去找过他两次,他可能怕名声不好吧,就同意离婚了。”

  丈夫不承认威胁殴打

  王某的前夫在接受民警调查时说,他和王某没什么矛盾。以前因为王某女儿的事,他们吵过架,他也骂过妻子,因此妻子跑过两次,但后来都回来了。王某的前夫表示,是他今年2月提出的离婚,而且也不承认威胁过王某。“他没说实话,他没说打我,回避了。”王某对前夫的证言立即反驳。

  抓获王某之后,警方还专门为王某做了精神鉴定,确认王某精神正常。

  经过休庭合议,法官当庭宣判。王某犯罪未遂的事实、认罪悔罪的态度,使其获得轻判,被判两年六个月,缓刑三年。王某说,她向出租车司机表达歉意,但离婚是她唯一的目的,从这个结果上说,她不后悔。(孙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