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士装修电梯因与邻里意见相左遭扔粪报复

2011年09月28日 16: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旧楼加装电梯引发矛盾已不再是新鲜话题,然而不管这电梯最终是否装上,邻里之间的生活就此改变:笑脸相迎不再,恶言甚至恶行从此相向。读者陈姨近日终于从“加装”电梯的噩梦逃脱———几经周折物管处最终否定了加装电梯的提议,但是近一年来精神上的折磨,令陈姨无法释怀。

  加装电梯 住户不堪被“罩住”

  陈姨1998年年底搬至某小区4楼居住,这些年来,她与隔壁邻居也相处得挺好。然而,两年前隔壁家一则关于加装电梯的提议彻底改变了这对“好邻居”之间的关系。原来,从两年前开始,听说广州其他旧楼加装电梯成功的先例后,隔壁邻居联合其他楼层住户就不断向物业管理处提出要求,甚至主动联系起电梯公司,希望本楼也能变身“电梯楼”以方便上下。

  不过,这一提议遭到了包括陈姨在内的五住户的反对,其中态度最坚决的就属陈姨。“如果装了电梯,我家就是受影响最大的一户,”陈姨说,加装电梯的位置刚好把她家“罩住”,电梯一旦装上,她家的采光、通风将全受影响,“装电梯会堵住风口,而且把光线全挡住了”,她表示,那种“无风又无光”的生活实在不堪想象,“那样的房子还怎么住人呐!”此外,陈姨透露,若加装电梯她家还需出资1万余元,这让本就不同意加装电梯的她更感委屈。

  投反对票 邻居恶意送“大礼”

  自从陈姨“表明态度”后,其与隔壁邻居的融洽关系不再。透过管理处,该楼全部18户住户接连开了两次会“谈判”,不同意的住户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几经曲折管理处最终否决加装电梯的提议。

  然而,让陈姨始料未及的是,隔壁住户为报复她,竟每日“扔粪”在其家门口,臭气熏天的生活让她苦不堪言。“起初我并不知道是隔壁扔的。”陈姨说,为查明“真凶”,她开始仔细侦查。“楼上的住户不可能直接丢下来”,她说,这些“礼物”都是“新鲜出炉”的,再加上一天几次的“频率”,经过两个月的观察,陈姨终于将目标锁定在隔壁住户。

  那么,发现“真凶”后有无与其协商?陈姨表示,隔壁住户不肯承认,家中又经常没人,“我也不想把事情闹得太大”。

  选择隐忍 生怕遭更多“捉弄”

  当记者表示想对此事作进一步了解和采访后,陈姨拒绝了。“算了,管理处都说不考虑装电梯了”,在得到管理处答复后,陈姨选择了隐忍。如今隔壁邻居也没那么“猖狂”了,“他不再扔粪了,就扔一些零碎垃圾在门口,”陈姨苦笑说,“这已经算很好了,忍一下算了,”“我在这里还要一直住下去呢,不想把关系搞得太僵,也怕他以后再报复我”。

  据了解,目前广州有5万栋旧楼,却仅有800多宗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受影响与不受影响住户之间、低层与高层住户之间的矛盾如何协调一直是个难题。即便广州市法制办已在2008年年底公布了《广州住宅加建电梯暂行办法》,也仍然无法完全解决邻里间具体而复杂的各种矛盾。( 记者吴彤、实习生袁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