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村民举报揭地沟油大案 企业味道太香太臭都可疑

2011年10月09日 07: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是一位村民的举报揭开了日前公安机关侦破的地沟油大案的盖子。

  今年年初,浙江省宁海县公安局进行“大走访”开门评警,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有意识地对辖区内的黄赌毒以及食品药品安全进行排摸。

  3月28日,在宁海县城郊的桃源街道,治安大队治安行动中队中队长冯伟峰到了一处名叫“隔水洋村”的村落走访,一位村民向他反映说“不远的树林中有人可能炼地沟油,有很奇怪的气味冒出”。

  这引起了冯伟峰的注意,按照村民提供的线索,治安中队在菜地边的树林中找到了一处地沟油粗炼点。

  举报的村民或许并没有意识到,他透露的这样一个简单信息,却协助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特大非法使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

  地沟油专案组按照线索追查到山东后,对于戒备严密的加工厂曾一度难以锁定目标,这时,还是附近的村民提供了有用的线索。

  山东省平阴县玫瑰镇刁山坡村的村民王化武(化名)说,该神秘工厂搬来后,就一直有怪味飘出,甚至盖过了全村大量种植的玫瑰花香味。

  正是这个线索,成为专案组怀疑该加工厂的重要疑点之一。

  采访间隙,一位公安侦查人员感叹说:“希望民众多多举报、主动举报这些地沟油的线索,从目前的警力来说,我们不可能对每个角落都进行排查,一些隐蔽黑作坊的发掘工作还是需要群众的举报。”

  因为在这位常年致力于打击食品犯罪的民警看来,一些规模不大的黑作坊、黑窝点往往藏于城郊、乡村之中,由于味道难掩,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发现地沟油粗炼点应该不难。

  现在一些大的加工厂甚至堂而皇之地进行非法加工生产,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有时也会被假象迷惑,反倒是常年生活在厂区周边的居民可以发现异端,由于有的企业做贼心虚,为了掩盖地沟油臭味,会加一些香料,所以闻起来太香或太臭都有加工地沟油的可能。

  “一旦发现,一定要报案。因为加工生产的地沟油有可能最后又流到你的餐桌上。”这位民警所说并非戏言。

  记者在整个地沟油案件的采访时,无论是从公安机关官员口中,还是各级公安机关总结的纸面经验中,“打一场人民战争”是出现频率颇高的热词。□本报记者李恩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