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温州九成家庭涉足民间借贷 今年坏账或达1500亿

2011年10月09日 08: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4月以来,温州中小企业老板欠债“跑路”的消息不断。由融资等问题引发的中小企业倒闭潮已经开始影响整个民间借贷体系的安全。

  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温州调查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并明确提出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以及加大财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等措施。

  此后,浙江召开四级政府会议,要求帮扶中小企业脱困。于此同时,包括行业协会和温州本地企业在内的多方力量也开始行动起来,希望以抱团方式解决目前的民间借贷困局。

  九成家庭涉足民间借贷

  在温州,民间借贷已成为楼市后的首选投资替代品。

  温州模式一直被作为民间金融的试验田和榜样,规模庞大的民间借贷为温州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据此前阿里巴巴集团的《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显示,在温州等地,超过50%的小型企业通过民间借贷完成融资。

  央行温州中心支行上半年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温州有89%的家庭或个人、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市场。而来自温州官方的文件也首次证实,当地民间借贷规模相当于温州全市银行贷款的1/5。

  泡沫吹大后,风险必然接踵而至。据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温州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高达8000亿元到10000亿元,由于一些本地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有10%—15%的未偿贷款将会变成坏账。

  银行承诺不抽资不压贷

  随着老板跑路跳楼等现象集中爆发,温州各级政府纷纷介入。9月29日,温州市政府出台了多项解决中小企业债务危机问题的措施。这些政策要求银行业机构不抽资、当地政府抽调25个工作组进驻市内各银行,防止银行抽资压贷导致中小企业资金断链。

  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还引起了国家决策层的高度重视。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赴浙江考察中小企业生存状况。他表示,“跑路”和“跳楼”在温州毕竟是极少数。温家宝要求,政府明确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加强对中小企业民间借贷的监管和引导,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高利贷化倾向,妥善处理企业之间担保、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

  国庆长假期间,包括农行、建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温州分行都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对中小企业不抽资、不压贷,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