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医院出生证明被高价炒卖 恐被用于洗白被拐儿童

2011年10月27日 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医院出生证明被高价炒卖恐被用于洗白被拐儿童
从河南省信阳市妇幼保健院流出的真《出生医学证明》。范传贵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案件调查

  福建省永安市人民法院近日公开审理了一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案件。两名被告人买卖的不是炙手可热的营业执照、驾驶证等,而是由卫生部门免费发放的《出生医学证明》。

  伪造《出生医学证明》的事常有所见,但买卖却鲜有听说。我国有严格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这些正规证明又是如何从卫生机构流出,在黑市上从一文不值炒至1.3万元一张,最后被用来上户口的?《法制日报》记者循着案件线索展开了调查。

  出生证明来自千里之外

  1037.8公里。这是河南省信阳市与福建省永安市之间的距离。

  这个距离曾经让永安市公安局燕北派出所户籍民警翁秉锐颇为疑惑——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已经有3对永安当地农村夫妻拿着千里之外的信阳市妇幼保健院开具的《出生医学证明》前来上户口。

  同样感到疑惑的还有该市燕西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赖铭建:“从今年4月开始,陆陆续续来了7对夫妻,全部持信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出生证明来给孩子上户口。而且,这些人都来自吉山、霞岭、上吉山3个村庄。”

  户籍民警随后找到分管这些人所在社区的民警了解情况,得到的反馈是,这些人从未离开过村庄。疑点落在了那些来自同一所医院、盖着相同印章且有多张连号的出生证明上。

  情况汇报到了永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经全市核查,相同的出生证明在全市一共出现了11份。

  5月初,由永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部署的一场秘密调查展开。在收集了这些持信阳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医学证明》前来上户口的市民说法后,《出生医学证明》的源头被指向了两个人——在永安市燕西街道上吉山村经营药店的吴莲和同村村民朱霞。

  警方立刻对二人进行了刑事拘留。“最初我们对他们涉嫌非法买卖还是非法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还存在犹疑,后来我们将这11份《出生医学证明》送到永安市妇幼保健院作了初步辨认,认为这些证件不像假的。”永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治安大队长林新建向《法制日报》记者回忆。

  在初步掌握情况后,警方一边向信阳市妇幼保健院发函求证,一边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展开了讯问。

  出生证明最高能卖1.3万元

  据朱霞供述,她和吴莲是朋友,曾经在一起学过裁缝。2010年12月,朱霞到吴莲开的药店买药时,吴莲得知她抱养了一个女儿,一直没有上户口。

  “她告诉我说她有办法帮买到《出生医学证明》,但一张要5000元钱,我想把我女儿的户口上了,就叫她帮我办一本,我把我和我老公的身份证号码、女儿的名字和出生日期告诉了她。”朱霞回忆。

  就在不久后,吴莲打电话告诉朱霞,称《出生医学证明》已经办好了,让她带上钱到永安市邮政局路口取。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证,并说好如果不能上户口,吴莲把钱退还给朱霞。几天后,朱霞就到永安市公安局燕西派出所顺利地把女儿的户口上了。

  朱霞给抱养女儿成功上户口的事很快在村里传开了。2011年年初,陆续有同村村民找到朱霞,希望能帮忙为自己的孩子上户口。尽管朱霞每一次都帮上了忙,但《出生医学证明》的价格却一次比一次高,从最初的5000元涨到6000元,继而又涨到了1.3万元。

  除了朱霞这条线,吴莲的“生意”还做到了其他村庄。但价格却并非十分理想,最低的时候一张《出生医学证明》只卖到了1000元。

  而据吴莲供述,她并非这档赚钱生意的真正老板,她只是在帮上线当中间人。

  “我以前经常带孩子到永安市林业要素广场玩,后来碰到一个姓魏的老太婆,她也带着一个孩子在那玩,我们渐渐就熟悉了。到2010年11月,她知道我在开药店后,说有《出生医学证明》卖,我想起之前一个邻居曾经问过我有没有这个,我就帮姓魏的这个人联系了。”据吴莲回忆,这个“老魏”年龄在60上下,身材较胖,外省口音,自称是安徽人。

  吴莲供述,“老魏”没给她留过电话,见面时都是在林业要素广场。吴莲有需要的时候,“老魏”就会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开始的两张由“老魏”填写好,后面9张都是老魏给的空白证明,由她将所需信息填写完整。

  “钱都是‘老魏’收走的,到后来‘老魏’说每张证明给我200元介绍费,我卖的倒数第二张收过200元,我卖完最后一张以后‘老魏’突然就消失了,此后就再也没出现过。”吴莲称。

  由于“老魏”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具体信息,吴莲身上的这条线索就此断掉。近日,在永安市人民法院审理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一案中,吴莲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