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龄女青年成婚恋受骗高危人群 缺乏戒备心理

2011年10月27日 08:3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龄女青年成婚恋受骗高危人群

  缺乏戒备心理认识途径过于虚拟导致案件高发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2008年至今已审理婚恋诈骗案件26起29人,涉及被害人37名,呈现多发态势。而从已经发生的案件分析,大龄女青年成为婚恋类诈骗案件中被骗的高危人群。

  据丰台法院法官介绍,在该院审理的此类诈骗案件中,37名被害人中有30人为女性,而且多为大龄青年。被害人往往戒备心理较弱,出于对知名婚介机构、交友网站的信任,轻易就对被告人产生好感,进而变得毫无防备。

  “张某自称掌握英语、法语两门外语,担任使馆翻译,骗得了樊某的信任。两人确定恋爱关系后,张某编造各种理由骗了樊某13万元。交往期间,张某没有说过一句外语,也没看过一篇外文,可樊某从来没有过任何怀疑。”法官分析说,在这类案件中,被害人往往认为双方恋爱就应该坦诚相待,因此将自己的经济状况等重要信息毫无保留地透露给对方,可对对方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重要情况或者一无所知,或者不经核实就深信不疑。严重不对称的信息和过低的警惕性增加了犯罪风险和难度。

  此类案件高发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即目前许多男女青年认识的途径过于虚拟,交往基础非常薄弱。据统计,在已发案件中,近六成是通过婚恋网站、社交网站、聊天软件等网络工具结识的。在虚拟空间中,信息真假掺杂、言行不受制约,交往双方的信息基础、物质基础、社会关系基础十分薄弱,往往成为犯罪诱因。

  丰台法院调研后提出,网络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婚恋网站、社交网站的监督管理,引导网站提供健康的交友平台,规范网络秩序。同时相关网站要加强内部管理,通过设置友情提示、筛查不良信息等净化网络环境,防止网络成为犯罪分子利用的工具。同时,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大龄男女青年甄别此类诈骗行为的能力和意识,从而降低被害几率。(记者李松黄洁 通讯员胡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