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抢300元潜逃21年 曾以假身份犯罪服刑14年

2011年10月27日 09:3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某19岁时冒充警察在苏北抢劫后潜逃;20岁时他逃到安徽一农村,换了个身份,以齐某的名字潜伏下来;23岁,他贼心不死,再次实施抢劫和非法拘禁,以齐某之名被抓住坐牢10年;36岁时,他已结婚生子,却因诈骗再次入狱,同样以齐某之名获罪4年。2011年7月来到南京浦口,结果被浦口警方的火眼金睛识破了“真身”,还原他的本来面目。昨天上午,刘某被南京浦口警方移交给淮安涟水县警方作进一步处理。

  19岁抢劫犯潜逃后“漂白”身份

  1990年,当时年仅19岁的刘某,为了弄钱,于当年1月27日晚上,伙同老乡张某以“便衣警察”的名义,闯进小区一家麻将档,以例行检查的名义威逼打麻将的几名老人交出赌金。当时,刘某掏出“警官证”,手里还握着一把“电警棍”,吓得老人们赶紧将300元钱一起交给了这两个“警察”。

  待两“警察”走后,觉得对方形迹可疑的老人报了警。经过警方侦查,发现是冒充民警,此案定性为抢劫。很快,同案犯张某落网,其供认手中的“警官证”“电警棍”是从市场上买来的假道具。但刘某却闻风而逃,被涟水县警方网上通缉。

  没想到,刘某逃亡至安徽北部一偏僻的农村,并搞来假身份证明办理了暂住证,又购买当地农民的小房子。因当时国家户籍管理还不太规范,被刘某钻了空子,成功地办了一个假身份证,“漂白”为齐某。

  14年牢狱生涯身份竟是假的

  1993年1月,刘某手上没钱了,他又想到了抢劫。在一天夜里,刘某在安徽某县城尾随一名下班女工,持刀抢劫。但这一次,刘某没有得手,且在当年6月被安徽当地警方抓获。最终,刘某以“齐某”的身份因犯抢劫罪被判刑12年。此后,刘某一直呆在监狱里,因表现良好,减刑两年于2003年出狱。刘某又回到了安徽农村,安分了几年,并娶妻生子,种地卖菜。然而,2006年8月,再起贼心的刘某,在当地揽了一个小工程,因大包工头不给钱,他与同伙余某将包工头骗到安徽滁州,将他非法拘禁起来,并饱施拳脚。9月份,穷则思变的刘某,为改变窘迫的生活,决定到江苏省的浦口倒卖苗木赚取差价。

  但此时,刘某并没有通过正当手段赚钱,而是用起了歪心思。他从安徽一物流市场雇来一辆卡车,到浦口找到一个苗农,称购买一批约2万元的苗木,待苗木装车之后,刘某只付了2000元钱,并要求货主随其一起至安徽拿尾款。在途中,刘某找借口甩掉货主,带着卡车溜了。同年10月,刘某依照同样的方法,再次骗了另一个苗农1万余元的苗木。此案经浦口警方侦查,于2007年4月16日在安徽将刘某抓获。他再次以“齐某”的身份因犯诈骗、非法拘禁罪被判刑4年,直到2011年5月才又被释放出来。

  细心民警揪出旧账还原罪犯“真身”

  今年7月份,刘某带着一家人窜至浦口区永宁镇。在浦口警方对其进行调查时,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夫妻俩虽自称是安徽人,但刘某却非安徽口音。民警对其进行调查,发现刘某在办理“齐某”身份之前,有一段真空期。此外,民警发现此人有淮安涟水县的亲戚,其口音也与当地相似。民警于是与涟水警方联系,发现有一名来自涟水的“亲戚”邱某的表弟,曾于1990年在县城麻将档里犯下抢劫案。

  那么,眼前的“齐某”是那个在逃犯刘某吗?经过浦口警方和涟水警方的反复核查,10月25日夜间,民警将“齐某”带进了浦口永宁派出所。昨天凌晨,“齐某”终于交待,他就是在逃犯刘某,露出其真身。当天上午,刘某由浦口警方交由涟水警方押回。

  一个全国流窜的逃犯,21年后,他又重新回到了人生的起点。但这一次已无齐某,而是真正的刘某(文中人物系化名)。(通讯员 王强 本报记者 梅建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