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温州家电大亨非法集资亿余元被捕 120人受害

2011年10月27日 11: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坊间传闻非法集资上亿、非法倒卖承兑汇票,低息借款放高利贷的温州家电大亨郑珠菊,9月9日下午在温州经济开发区滨海园区被抓获。在警方侦办期间,郑珠菊案曾被国务院、省和温州市列为专门督办案件。

  昨天,记者从温州龙湾警方处了解到,昔日的家电大亨郑珠菊已被龙湾警方执行逮捕,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截至10月24日,该案已涉及受害人达120人,涉案金额1.31亿余元,其中两笔最大的债务,金额分别为1400万和1360万元。

  明为家电大亨,私下倒卖承兑汇票、放高利贷

  郑珠菊,今年48岁,温州龙湾区永兴街道人。在温州当地,她因曾是“百乐家电”的老板而赫赫有名。

  郑珠菊做电器生意近20年,是国内某知名品牌电器在龙湾的总代理,还兼营其他品牌电器销售,是温州龙湾最大的电器经销商之一。同时,郑珠菊在丽水等地拥有多处店面、商品房和楼层等,可谓财力雄厚。

  从2009年开始,有着“家电大亨”名头的郑珠菊发现,收受、倒卖承兑汇票有利可图,就用经营电器商行作掩护,以购买家电的名义非法向他人收受承兑汇票,并承诺40天至45天不等的期限内,便可支付承兑汇票票面全部金额。

  今年6月份以来,因资金链断裂,空缺严重,郑珠菊将收受的承兑汇票多数放到他人处进行贴现。

  记者从警方处得到消息,到目前为止,该案共有76名债权人报案,7134万余元承兑汇票存放在郑珠菊处。 除此之外,在2010年,为了赚取更多的钱,郑珠菊开始以购买房产和再扩大家电经营等名义,低息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借款,然后将借到的款和收受的承兑汇票一起放高利贷牟利。

  据统计,截至案发时,郑珠菊案涉案金额达1.31亿元。

  借出1.21亿元无力偿还,父女双双涉案

  今年下半年以来,因为“下家”借款人公司倒闭无力偿还,郑珠菊借出的1.2亿元一时不能归拢,造成郑珠菊资金链断裂而案发。

  今年的8月28日,多位受害者到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永中派出所报案,称郑珠菊收受他们的承兑汇票后不支付,有诈骗行为。

  经过前期的秘密侦查,警方发现郑珠菊已涉嫌非法倒卖承兑汇票,而其父亲郑某某则帮助郑珠菊非法倒卖承兑汇票。

  8月29日,龙湾公安分局对郑珠菊和其父亲郑某某批准刑事拘留,并利用多种侦查手段对其展开网上追逃和抓捕,同时对相关财产进行冻结。

  9月9日下午,龙湾警方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抓获郑珠菊。9月13日,其父亲郑某某也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在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郑珠菊收受的承兑汇票存在下线,立即进行进一步侦查,并抓获两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对他们采取了相应的强制措施。

  警方表示,从事非法倒卖承兑汇票和放高利贷,就是一种未经批准的商业性质的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不仅严重扰乱和破坏了国家的金融秩序,同时也引起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能引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故意杀人等案事件的发生,已经涉嫌违法犯罪。(通讯员 龙公宣 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解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