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女子意外骨折单位让易名就医 致残索赔难自证

2011年10月27日 13:4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子意外骨折单位让易名就医致残索赔难自证
刘国英无法在劳动仲裁部门证明她受过工伤。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刘国英在参加单位运动会时意外骨折

    就医时被单位要求以肖远兰之名治疗

    劳动仲裁时身份证明成了巨大的障碍

  “谁来证明我是刘国英,也是肖远兰。”刚满54岁的(重庆)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农转非居民刘国英,今年4月29日起,有了一个新名字,叫做肖远兰。人活了半百,为什么突然改名?而这个新名字又给她带来多少意想不到的麻烦呢?

  我叫刘国英

  参加运动会摔成骨折

  受伤后几个月的时间内,刘国英一到医院,就变成了肖远兰,用这个名字住院、拿药。让刘国英没有想到的是,治了几个月,现在她的右手明显萎缩,而且骨骼严重变形,功能性受到极大影响。“连握拳、转动手腕这些动作都做不了,也没有力气,碗都端不动。”劳动是一把好手的刘国英,现在穿衣吃饭都要丈夫帮忙,这对家人的打击非常大。

  这时,刘国英和家人想到了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就她在运动会中受伤一事,正式向物业公司提出索赔。“我们去交材料,人家说这病历上根本不是我,我要证明我就是病历上的肖远兰。”开始接触劳动仲裁流程后,刘家人发现,一开始他们的沉默,此时带来巨大麻烦,长达数月的治疗记录、骨折X光拍片证据,都写着另外一个人的名字,如何证明肖远兰和刘国英实际上是同一个人,却成了一个滑稽而现实的问题。

  “谁来证明我是肖远兰,肖远兰是我?”刘大姐为此多次找了她住院的九龙坡区第一中医院,但最后只得到肖远兰名下的住院病案,院方表示无法证明叫肖远兰的病人实际上是刘国英。“人家说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的证明,不知道怎么开。”连刘国英自己也说不清楚,她需要院方帮助她证明什么,右手明显残疾,却拿不出医疗档案来证明,这件事情原本就很离奇。

  我到底是谁

  劳动仲裁需证明自己

  去年5月21日,刘大姐经邻居引荐,成为安仁物业的一名清洁工。

  起初,刘大姐的薪水只有780元,3个月不到,刘大姐转正了,薪水涨到1200多元,工作地点离家很近,刘大姐对工作很满意。这种满意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29日。

  当天,刘大姐负责打扫的厂区举行职工运动会,在百米跑项目中,刘大姐接到通知,让她参赛。

  当清洁工前,刘国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从来没有参加过运动会。“我代表物业公司参赛。”刘大姐说,发令枪一响,她跟在其他运动员后面一起冲了出去,但没跑多远,她突然脚底下一绊,狠狠地摔倒在水泥路面上。右手肘、手背、右侧肩腿全部不同程度擦伤,右手腕骨头伤得最重。“当时人痛得恍恍惚惚,后来物业公司领导把我送到医院去了。”受伤后被送医,本来是件好事,但让刘大姐和她的家人没有想到的是,从就诊开始,刘大姐的名字就从“刘国英”改成了“肖远兰”。

  昨日下午,刘国英带着与自己名字不符的病历档案,再一次来到位于江北区华新街的安仁物业,希望公司领导能证明受伤骨折的人就是她。“何经理和田总都没在,我本来这个月11日该领9月份的工资,也没领到,以后不知道该怎么办?”出院后,刘国英多次到公司找过相关领导,希望获得赔偿,但都被告知,等待劳动仲裁的最后定夺。

  “我无法证明我就是肖远兰,这仲裁结果什么时候能出来?”刘国英担心的是,劳动仲裁那边需要她提交的证明材料,因为她一直无法证明自己,所以迟迟未交齐。昨日,重庆晨报记者陪同刘国英到达安仁物业,人力资源部一位刘姓负责人明确表示,“进入仲裁就等仲裁结果出来吧,我们建议她走司法途径。”

  当记者询问肖远兰是谁、当初带刘国英就诊的负责人为何要用这个名字让她冒名就诊时,对方以当事人已离职,主管经办人员不在为由,表示不清楚情况。

  谁是肖远兰

  就职公司表示不清楚

  肖远兰是我

  治疗手伤被要求改名

  从今年4月29日到5月13日,刘国英一直在九龙坡区第一中医院住院治疗,但在她出具的住院病案首页上,姓名一栏明确地写着“肖远兰”这个名字。

  为什么要改名就医?刘大姐回忆说,骨折后她疼得晕晕乎乎,到了医院,有人告诉她,“你现在叫肖远兰了,如果医生问,就这么说。”

  刘大姐不太明白,看病为什么要改名字,但她还是照做了。就这样,她从刘国英变成了另一个人———肖远兰。“我们估计真的有这样一个人,跟我嫂子一年出生的,都是1957年的人,而且生日是9月1日。”刘国英的小姑冯先红告诉记者,她嫂子受伤后不只在一家医院治疗过,但用的名字依然是肖远兰,对此家属也很不解,由于当时治疗费用由物业公司支付,他们纵然有疑虑,但没有明确提出来。

  “我们曾经想过,是不是为了节约费用,才需要用别人的名字,但具体如何节约,我们不清楚。”三十多岁的冯先红说,一开始她就不赞成刘国英改名字就医,但为了不影响治疗,她忍住没说,和其他家人一样默认了改名的行为。

  “员工在运动会上受伤,属于工伤,这个认定没有异议。但伤者提供不出相应的就医证明,对将来工伤后续的维权加大了难度。”得知证明不了肖远兰的病历,记录的实际是刘国英骨折的情况后,重庆原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晔表示,这种病历的张冠李戴对刘国英申请劳动仲裁或未来提出诉讼,都非常不利。律师建议,不论多困难,刘国英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证明她就是“肖远兰”。

  “肖远兰到底是谁,谁来证明我是肖远兰?”几个月来,刘国英和家人已被这个问题绕得昏头昏脑,至今,他们仍不知道如何证明自己。受伤的刘国英为何被临时改名就医,将来要如何证明自己,重庆晨报记者将继续对此事进行关注。(记者 刘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