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自封戒毒所长向邻居“卖官”骗取27万元

2011年10月27日 14:15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实施诈骗,一男子从两年前开始就设计圈套,他在船山路租住一间民房后,买来假公安制服,并借来警车虚构了一个戒毒所所长的身份,让周边邻居对其身份深信不疑。等待时机成熟后,该男子以“戒毒所副主任”的职位为诱饵,骗取两人钱财共27万余元……

  一个“副主任”职位骗走邻居27万元

  2008年2月,船山路一住宅楼的居民们发现,新搬来的邻居——中年男子涂某为人很大方而且乐于助人,见面总会微笑着打招呼,看到老人提了重物会主动上前帮忙,谁家有什么困难他也热心帮忙,还时不时请邻居们吃夜宵。久而久之,大家都对这个邻居赞不绝口。

  后来,涂某在小区出现时曾经穿过公安制服,而且有几次还开着警车出现在邻居面前。就在大伙儿猜测涂某是不是派出所民警时,涂某在一次聊天中主动透露,他是省戒毒所的所长,并且手上经常要负责一些大型戒毒项目,如果邻居感兴趣,可以优先考虑。

  2010年2月,涂某在与邻居章某、范某吃饭聊天时,表示自己正在负责一个南昌市的戒毒人员康复中心项目,随后他趁“酒醉”拿出了一份“南昌市公安局成立戒毒人员康复中心”的文件展示给章某和范某看。

  涂某“苦恼”经费问题,表示上面领导的拨款根本不够成立这个中心,让他在民间筹集资金,但是只要有人愿意投资,交了30万元的信誉保证金,就可以在新成立的“戒毒人员康复中心”任副主任一职。涂某随后告诉章某、范某,如果当上戒毒中心的副主任,不但有权有势而且收入不菲,还可以享受公务员待遇。

  章某、范某两人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全靠经营小生意过活,听了涂某的话后,两人有些动心了,遂陆陆续续将276000元的积蓄交给了涂某。就在章某、范某满心欢喜等待走马上任时,2010年8月,涂某突然搬家了,而且手机也无法联系上。

  章某、范某随后向省戒毒中心打听涂某的消息,被告知根本没有此人,也没有听说过新成立“戒毒人员康复中心”一事后,两人方知被骗,于是在2010年8月15日报警。

  嫌犯乘出租车时被熟人认出

  西湖刑侦九中队介入调查后,查明了嫌犯涂某实为南昌县幽兰镇人,发现他曾两次因冒充公职人员身份实施诈骗入狱。涂某在船山路小区的房子是其用假身份租的民房,而其最后一次亮相是2010年8月14日,他在南昌市长途汽车站乘坐大巴往吉安方向逃跑。

  案发后,侦查人员通过关注涂某身边的密切关系人掌握了涂某的蛛丝马迹,但因他居无定所、无固定的电话、反侦察意识较强,警方始终没能将其抓获。

  案件的转机出现在2011年10月22日。办案民警突然接到一名自称认识涂某的群众举报,称他当日8时在青山路客运站附近看到对方乘坐了一辆出租车离开,但由于事发突然,他没来得及看清车牌号。民警闻讯立即赶到客运站,并通过相关部门调取到附近路段监控录像,经过排查,确定涂某搭乘的出租车车牌号码。

  警方查看出租车GPS轨迹抓住骗子

  随后,民警调取出租车GPS轨迹后,确定对方是在系马桩附近下的车。民警怀疑青山路和系马桩是涂某经常出没的地方,于是在这两个地方蹲守。

  10月23日10时许,蹲守民警终于发现了坐在“摩的”上的犯罪嫌疑人涂某,并成功将其抓获。

  据涂某(男,1962年生,南昌县幽兰镇人)交代,他租住在船山路后发现该小区居民生活条件很不错,便萌生了诈骗的念头,处心积虑两年时间终于等到时机,对章某、范某下手。

  赃款到手后,涂某立即逃往外地躲避了几个月时间,随后潜回南昌,27万余元已经被其在赌博机上输了个精光。目前,犯罪嫌疑人涂某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刘雄 见习记者 邓维 记者 张宁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